新华社圣保罗8月4日电(记者宫若涵)据巴西卫生部4日公布的疫情数据,该国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0716例,累计确诊20026533例,成为全球第三个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000万例的国家;新增死亡1175例,累计死亡559607例;累计治愈18800884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巴西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巴西的累计新冠死亡病例数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巴西主流媒体根据各州卫生厅公布的数据联合统计得出,在截至4日的一周里,巴西平均日增新冠确诊病例32712例,是自去年11月27日以来的最低值,且比两周前的该数据下降了14%;平均日增新冠死亡病例920例,连续第五天低于1000例,是自今年1月8日以来最低值,比两周前的这一数据下降了21%。

随着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巴西多地放宽隔离措施,延长商业场所营业时间,但专家建议继续采取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警惕德尔塔毒株引发疫情反弹。

据巴西媒体4日报道,里约热内卢州政府3日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在里约热内卢市所有完成病毒基因测序的确诊病例中,45%的新冠患者感染了德尔塔毒株。巴西阿道夫·卢茨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4日的一周内,大圣保罗地区23%的确诊患者感染了德尔塔毒株。

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微生物学家玛丽亚·萨巴加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巴西已出现德尔塔毒株导致的社区感染且发生了跨州传播。她认为,除了接种疫苗外,民众应继续采取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这样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巴西东北部联合抗击新冠疫情科学委员会协调人、神经学家米格尔·尼科莱利斯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巴西新冠病毒感染率依然居高不下,东北部一些地区出现新增确诊病例数升高迹象,这可能由德尔塔毒株传播导致。他呼吁民众仍需保持谨慎、减少聚集。

巴西主流媒体根据各州卫生厅公布的数据联合统计得出,截至4日20时,巴西共有43649022人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或接种了只需单剂接种的疫苗,这些完全接种者约占巴西总人口的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