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事件发生以来,争议不断,波及了娱乐圈的其他明星。近日,潘玮柏、林俊杰工作室发表律师声明,表示网络非法外之地,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井柏然、包贝尔、何炅等则选择了报警。明星发律师函有无法律效力?报警和发律师函有何区别?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律师。

明星发律师函究竟有没有法律效力?北京市春林律师事务所主任庞九林认为,律师函有一定作用,但效力有限。“律师函的作用主要是通知,比如告知侵权人,其行为违反了什么规定。对于公众人物或公司来说,律师函还有广而告之的作用,告知社会公众下一步将采取什么行动。但是,律师函不能解决实体性的法律问题,对于是否存在侵权或违反合同约定,这些必须要通过法院来确定。”

“如果案件涉及诬告、诽谤等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或《刑法》的有关规定,我建议明星可以去公安机关报警或到人民法院起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只发律师函不能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庞九林说。

那么,报警和发律师函有何区别?庞九林介绍,发律师函是自己维权的一种方式,起到警示的作用;报警是诉诸公权力,告知公安机关自己的合法权益被侵害,要求公安机关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权利。面对一些社会影响恶劣的事件,明星可以采取报警或到法院起诉的手段,追究对方的法律责任。

黑龙江夙生律师事务所主任迟夙生认为,当前明星纷纷发律师函,说明明星的文化素养和法律意识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发律师函可以请专业律师帮忙甄别,哪些言论是触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哪些言论或者报道是在正常范围之内的。”迟夙生说,“发律师函也涉及诉讼时效的中断,没发律师函,诉讼时效从你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者得知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开始计算。发律师函以后,诉讼时效从发律师函重新开始计算。”

“同时,发律师函也可以节约社会资源,及时化解社会矛盾,避免什么事情都到法庭上去解决。发出律师函以后,可以警告对方,及时澄清或者停止侵害行为,否则可能就进入起诉阶段。”迟夙生表示。

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洪波提醒,律师函只是一种单方面的观点或主张。如果接受委托的律师对相关事实审查不严谨,贸然发出律师函,对公众造成了一定的误导,相对方就可以以侵权的名义要求对方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