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我有反应了,希望今天就能去住院……”8月4日早上8点多,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工作人员严凯龄接到封控小区内正在居家隔离中的栗女士的电话。

北京新增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后,自8月2日5:30起,位于海淀区甘家口街道的国兴家园小区及周边区域开始实行封闭管控,共涉及23万平方米范围内的1.3万余人。

“您不要着急,我马上联系120救护车送您去医院!”半小时左右,救护车停在了小区门口,栗女士和家人坐上了救护车。得知救护车顺利开出封控区域,严凯龄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严凯龄是甘家口街道负责保障封控居民外出就医以及救护车调配的工作人员。8月3日晚上7点多,社区工作人员在摸排封控区域居民生活状况时了解到,栗女士已经孕满40周了,随时有可能生产。对于如何顺利外出就医,栗女士和家人心里有些担忧。社区工作人员把情况报告给严凯龄,他第一时间和孕妇联系。

“您不用担心,建议您先跟建档医院沟通一下现在的情况,让医院提前做好准备。如果真的出现临产状况,您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我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安排救护车送您去医院。”严凯龄说。

不需要层层请示,不需要让居民焦急等待,孕妇就医诉求能得到迅速响应,是因为在封控开始时,海淀区就统筹制定了服务封控区域居民的“十二条”保障措施,其中包括孕产妇产检生产等相关流程。甘家口街道对流程进行细化,建立了顺畅的调度机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居民在遇到相应情况时知道找谁。

“封控区域的居民有需求打电话给居干,居干报告给我,我们进行研判,需要就医的,我会给居民打电话,问清具体情况,包括去哪个医院等等,确需就诊的,我跟120联系,安排车辆到指定区域接人。”严凯龄告诉记者。前期经过排查,封控小区内一共有6名孕妇在海淀妇幼建档,严凯龄随时都在关注她们孕检和孕产的需要。

“我和孕妇家人有联系,得知她已经顺利住院待产了,我就更放心了。对于陪产的家人,我们也将安排救护车转运回社区,继续进行居家观察。” 严凯龄说。

据了解,除了这名孕妇临产外,8月4日,在封控区域内两名被家中宠物狗咬伤的居民,也在甘家口街道的调度下,按照相关流程,由救护车顺利转运到医院接种了狂犬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