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8月4日电 近日,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在题为《美国有自己的病毒秘密》的文章中称,当美国不断炒作新冠溯源问题,将莫须有的罪名扣给中国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美国德特里克堡这个神秘生物实验室的关注。文章指出,该实验室曾发生多起安全事故,需要对其进行调查。

近来,美国大搞溯源恐怖主义,试图将中国与新冠病毒起源相捆绑,但对于饱受外界质疑的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始终保持沉默。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呼吁彻底调查德特里克堡,以及200多个美国海外生物实验基地存在的问题。

“中国让人们看到了美国鲜为人知但非常重要的生物堡垒。”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金泽在文中称,美国德特里克堡不仅有长期研究致命病原体的历史,还生产各类生物武器和毒剂。

金泽写道,“德特里克堡位于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繁华的小镇旁,占地面积13000英亩。几年前,我曾在那里呆了半天,我发现它既是一个怪异的遗迹,也是一个超现代的研究所。”

文章称,德特里克堡是处理世界上最致命病原体的实验室之一,当美国有“生物战计划”时,基地一定会设在德特里克堡,因为这里的科研人员掌握着全球最集中的瘟疫、细菌和毒药知识。

冷战期间,德特里克堡一度“热闹非凡”:科学家用致病菌感染蚊子,并将跳蚤、蜱虫、蚂蚁、虱子和老鼠制成生物武器;培养在农作物和牲畜中引起寄生虫病的孢子;生产可用于杀死个体或族群的气溶胶毒素。

美国中情局的化学家甚至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实验室,生产用于暗杀外国领导人的致命药水、粉末、喷雾剂、牙膏和雪茄等。

直到1969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才下令宣布,除了“确定要采取防御措施的必要研究”,停止进行进攻性生物武器研究。德特里克堡的一部分,“摇身一变”成为癌症研究所。然而,正如人们清楚地意识到的那样,它仍然是美国生物战研究的中心。

文章指出,德特里克堡的科学家研究埃博拉、玻利维亚出血热和其它可怕的疾病。那里的实验室本应是密封的,但也有失误的时候。一份美国陆军报告称,2002年,实验室炭疽孢子泄漏,“可能发生了多起污染事件”。

2019年,美国疾控中心下令停止在德特里克堡最高级安全实验室进行研究,原因是该实验室“没有净化废水的完善系统”。但几乎同一时间,2019年7月起,美国弗吉尼亚州发生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暴发大规模“电子烟肺炎”。而仅几个月后,该实验室再次重新开放。

文章最后指出,虽然美国法律禁止开发生物武器,但仍有一个明显漏洞,即“防御性”研究是被允许的。为了防御可能的生物攻击,美国实验室仍会制造并测试敌人可能使用的毒素,这些毒素也可以被视为用于未来作战的武器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