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问题在哪儿?

8月2日晚间,新华社刊文称,记者“卧底”奈雪的茶多家门店,发现其多家分店存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等问题。

随后,奈雪的茶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相关话题阅读量已超过4.4亿次。凌晨5点,奈雪的茶对此事作出紧急回应,但网友并不买账,认为奈雪“不像是道歉,像是在狡辩”。

“新式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02150.HK)从上市之初,就陷入“跌跌不休”的模式,不被资本市场看好。6月30日,奈雪的茶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定为19.8港元/股,但开盘就破发,上市第一天就跌去13.54%截至昨日收盘,奈雪的茶报9.72港元/股,上市才短短一个月时间,股价距高点已经“腰斩”。

据广东市场监管3日消息,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对全省范围内“奈雪的茶”门店和相关网红饮品店专项风险隐患突击检查,并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位于深圳的“奈雪的茶”总部展开约谈。

1

卧底奈雪的茶

发现“蟑螂乱爬、水果腐烂”

8月2日晚间,新华社刊文称,记者“卧底”奈雪多家门店,发现其多家分店存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等问题。

前不久,记者应聘进入“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成为一名实习茶饮师,负责面包区“上包”工作。然而就在上岗当天,记者看见一只指甲盖大小的蟑螂,从面包展柜底部爬向面包制作间。记者马上报告同组值班店员,但得到“没事,不用管它”的答复。

“水吧和面包房有蟑螂”在许多店员看来十分“正常”。入职第二天,一些店员告诉记者,虽然店里要求很高,但“忙起来就顾不上那么多了”。

除了蟑螂乱爬,一向标榜自己新鲜、健康的奈雪,还出现了“腐烂水果继续用,产品标签随意换”的现象。记者卧底期间发现,在“奈雪的茶”长安商场店,一些发黑的芒果摆放在后厨的桌子上,员工被提醒要去掉“黑色”部分继续使用,“不要浪费,稍处理一下即可”。

就连奈雪的招牌之一软欧包也有这样的问题,一款“软欧包魔法棒”系列产品,按要求应在4小时内售完。但一些员工会将未售完的产品及时更改时间标签再卖。

奈雪饮品“霸气柠檬油柑”保质期只有一天。但记者发现,“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因操作失误,出现过工作人员错将当天该品生产日期打成前一天的情况。直到晚上闭店时,店长才发现。工作人员在群中私下处理了此事,相关情况并未对消费者公示,也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

除了上述种种“卫生乱象”,奈雪的茶还存在“手套不戴,抹布不洗”的情况。

事件曝光后,话题“新华社记者卧底奈雪的茶打工”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单,引起舆论热议。截至发稿,阅读量已超过4.4亿次。

2

凌晨五点回应

被指态度傲慢 像在狡辩

8月3日5时,奈雪的茶通过官方微博回应:“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涉事门店展开连夜彻查、整改。涉事的两家门店今天将暂停营业,同时会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检查,并第一时间公布检查结果。”

对于新华社刊文指出的问题,奈雪的茶也一一作出说明,并且在微博评论区贴出涉事门店的消杀报告等。

其中,关于西单大悦城店“有蟑螂从面包柜底部爬向面包制作间”的情况,奈雪的茶称:“每个月奈雪的茶都会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门店进行2-4次虫害消杀。西单大悦城店,因为公共区域比较大,夏季会一个月进行4次消杀。”但并未说明,为何会出现蟑螂乱爬的现象,只是提到:“奈雪的茶会和消杀公司进一步加大消杀力度。同时,对每一位伙伴再次进行食安标准培训。”

而关于被曝光使用发黑芒果,奈雪的茶则进行了否认,称坚决不会使用不新鲜的原料,且报道视频中未看到相关内容,会进一步进行核实,如果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

奈雪还称:“奈雪的茶每天需要使用大量新鲜水果,门店如果收到品质不好的水果,可以直接要求采购部退换,并不会计入门店成本。此外,门店的新鲜水果都有存放有效期,超过存放有效期的所有水果都要废弃处理,芒果到店后的存放有效期是48小时。”

对于新闻视频中后厨物料凌乱以及门店群内沟通食品卫生事宜,奈雪的茶称,后厨物料和储物间已进行了整改。

然而,对于奈雪的茶的上述回应,网友并不买账,认为其道歉声明态度傲慢且无诚意。

有网友评论道:“1.2.3.4点全程在撇清关系以及说自己多么负责,请问这么负责为何还出现这种情况?全篇就一句道歉,道歉的点在哪你们弄明白了吗?”还有网友表示:“不像是道歉,像是在狡辩。”

有意思的是,红星资本局发现,黑猫投诉上有380条关于奈雪的茶的投诉,其中不乏“奈雪的茶面包吃到虫、面包水果发霉”的情况。

同时红星资本局对比发现,其竞品的总投诉量远低于奈雪的茶;且主要集中在消费券使用上,而奈雪的投诉则集中在消费券以及食品卫生上。

截至目前,奈雪的茶尚没有进一步回应。

律 /师 /解 /读

涉违法违规

霉变生虫、标签混乱等多项问题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为严查严管各种网红奶茶店不合格现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早在2018年6月12日就发布《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提出了对网红饮品的具体管理、监督要求。

其中提到:对现场检查、产品抽检和投诉举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情节较重的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查处。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中消协律师胡钢告诉红星资本局,如果后厨出现蟑螂属实,则奈雪的茶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中禁止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规定。而标签混乱等情况,则违反了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规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刘谧 强亚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