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水平,健全防控快速响应机制,连日来,江苏多地相继发出公告,选取部分区域分批次开展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目前,开展实战应急演练的地区包括苏州市、无锡市、泰州市、徐州市、盐城市及连云港市等设区市的多个区县和工业园区。

8月1日起,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集中组织18个网格点,开展为期3天的网格化全员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实现板块(乡镇、街道)全覆盖。其中,横泾街道5个网格点参与,是苏州市首批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进行应急演练的板块。演练模拟大规模核酸检测全过程,为检验网格化采样点实施方案,完善现场组织和应急处置流程提供经验借鉴。

8月1日,在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网格点,核酸检测过程中出现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停的问题,导致交通混乱。网格员在现场进行了秩序引导,并实施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区域停放措施。

记者在苏州市吴中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吴中发布”《关于在吴中区部分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的公告》一文的留言区看到,广大网友积极响应核酸检测应急实战演练。“为了大家安全,个人全力配合,支持演练”“万众一心,共筑疫情防火墙”“绝不打无准备之仗,也不惧怕任何可能到来的挑战”等留言表明了众志成城的抗疫之心。

8月1日下午,记者在盐城市亭湖区五星科技园演练现场看到,真采真检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有序开展,穿着防护服、戴着隔离面罩的采样人员紧张忙碌着。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居民10人一组依次进入采集区域。入口处,需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采样区域的医务人员分为4组,每组3人,分别负责扫码登记、检测准备和样本采集工作。整场演练所有环节均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操作,各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密切配合。刚做完采样的一位市民表示:“街道的核酸演练很及时,很有必要。”

这场实战演练同样设置了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等区域,设立了清晰的指引标识,并明确了样本采集流程和注意事项,配备了消毒液、急救设备,细节把控让人安心。

在连云港市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暨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现场,疫情研判、穿脱防护服、现场组织与体温检测、体温异常人员处置、信息登记、人员采样、发热人员转运、核酸样本交接、医疗废物处置等环节相互分隔,流程规范,演练现场井然有序。

“近日,包括江苏南京、淮安、扬州在内的国内多省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江苏省卫健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苏其他地区在紧紧扎牢疫情防护网的同时,防患于未然,分批次组织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实战演练,进一步规范设置核酸采样点,强化核酸检测现场协调配合,及时发现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切实提升各地核酸检测能力水平,把防疫工作落到实处、细处。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倪咸林认为,开展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的做法值得肯定。从应急管理的角度来讲,在目前的情况下,这是一种未雨绸缪的应急管理措施,成本较低。他建议,除了实战应急演练,更要在日常管理中建立跨部门的合作机制,包括信息沟通机制及关键时期的关键信息采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