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内幕消息”的网友不可信

兰州晚报讯 8月1日,记者从兰州反诈中心获悉,近期我市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交友诱导投资和网络刷单类诈骗案件持续高发,严重危害了社会治安稳定,侵害了受害群众的财产安全。兰州反诈中心提醒市民,网络交友需谨慎,凡是没见面就以知道“内幕消息或平台漏洞”为由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

冒充公检法诈骗

7月29日,市民段某报警称,其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兰州市公安局民警,称其在上海办理的一张银行卡涉嫌一起非法集资案件,需要其配合调查,并将电话转接至上海市公安局。此时,自称是办案民警的男子让段某下载“飞书”APP,登录后,对方向其发来警官证和逮捕令,段某看到后便信以为真。之后,对方称要清查其名下资金,让段某将名下所有资金转入一张银行卡内,又以验证信息为由,骗其提供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等信息后其卡内20万元被转走,段某意识到被骗后报警。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网页等形式办案,更不会向市民索要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密码等信息。

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诈骗

7月30日,城关区居民段女士报警称,其通过“珍爱网”认识一男子,互加微信聊了一段时间后发展为男女朋友。对方告诉段女士他在做投资,并向其发来盈利的截图,段女士看到后心动不已,请求对方带其投资。之后,对方推荐其下载“OTO”投资平台,登录后在对方的指导下投资炒股,前期小投了几笔都有盈利并成功提现。尝到甜头的段女士加大了投资金额,多次向该平台充值共计68万元,后发现被骗后遂报警。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交友需谨慎,凡是没见面就以知道“内幕消息或平台漏洞”为由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