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明星”吴亦凡因为涉嫌强奸罪,被警方刑事拘留之后,吴亦凡的官方微博以及工作室的官方微博,都被平台注销。此外,微博方面还关闭了错误导向超话108个,解散违规群组789个,已禁言和永久关闭账号共990个。

从微博官方公示部分处置账号来看,这些账号有的是零粉丝的,或者粉丝量极少,最大的账号也不过5万粉丝。显然,当下的饭圈乱象,乃至荒淫无耻、毒害未成年人的娱乐圈甚嚣尘上,这些被封账号背不起所有的锅。

如今疯狂饭圈成了一门娱乐工业、平台以及明星共谋的、收割粉丝的流量生意,粉丝不再是娱乐消费者,而是沦为被流量精准操纵、剥削的对象——从钱财、精神到肉体。

如果说“外卖小哥被困在系统里”,那么,饭圈女孩则是被困在了平台数据里面,成了数据的奴隶,娱乐资本的猎物。

流量明星时代,数据就是一切,爱豆可以五音不全、没有像样的作品,但可以通过刷数据保持爱豆在娱乐界的咖位。数以百万计的粉丝,给自家的爱豆铺花路,不得不拜服在“流量拜物教”之下,“你不投 我不投 xx何时能出头”这种类型的洗脑口号横空出世,粉丝们被操纵着疯狂地做超话、跟评、“反黑”、买热搜、“换房间”。娱乐资本精准控制着天量的分发、监控、应援渠道,粉丝被操纵着做应援、捐钱、刷数据,乃至拉踩引战、刷量控评,甚至是人肉搜索、人身攻击、恶意举报,无所不用其极。

流量当道的娱乐业已经不再是娱乐业,而是基于社交网络、流量对于粉丝的精准操控、全面剥削,无情压榨着粉丝的时间、劳动、钱财乃至身体。粉丝打榜稍不努力,捐款的钱少了,应援不积极,就要遭到社群歧视、有组织的围攻、网暴,被骂成“白嫖”“私生饭”。这让个体粉丝无力抗争,不得不疲于奔命,甚至一天要花几个小时用来做数据、组织应援,活活地被困死在数据里、热搜榜上。结果,我们看到的就是,明星换件衣服、打个喷嚏都可以上热搜。这是舆论场被绑架,也是天量级的粉丝被操纵的结果。

另一方面,热搜本身就成了一门生意,挑唆着粉丝群疯狂捐钱、踩踏、内卷。据之前媒体报道,一些机构与娱乐大V长期合作,贩卖微博热搜,花“5万5就可买进热搜前三”,热搜四十至五十名只需花2.5万元。有的公司有六台根据微博规则设计的服务器,可以把大号的热度炒得更高,每台服务器的开启价格高达1万元。这种赤裸裸的操纵,让本不富裕的粉丝,不得不筹钱为维持自家爱豆的热度而烧钱。

另一方面,热搜榜本身成了爱豆之间咖位争夺战,甚至有意挑动争议,让粉丝忙于争番位、引战、捐款BATTLE,闹得不亦乐乎。这背后都是平台资本在斩获流量的真金白银。2019年,发生过蔡徐坤微博“转发量过亿”的闹剧,之后,北京警方端掉了制造假流量的“星援”App背后的犯罪团伙。数据是假的,钱却是真的。

饭圈的流量魔咒,不仅“氪肝”,逼着粉丝做数据运营,而且“氪金”,逼着粉丝为爱豆花钱买热搜,更可怕的是,一些毁人三观的“丑言丑语”,大行其道,给社会尤其是青年人传递了极其恶劣的负能量:女生追男明星被说成“坐地排卵”,毫不知廉耻,极大降低了社会的文明阈值;有些意见领袖为博眼球,不择手段,把明星性侵、玩弄女粉丝说成“活菩萨”“发福利”。

这些极端无耻的言论,为女性粉丝被玩弄、被“捕猎”,提供了舆论氛围,成就了整个灰色产业上的龌龊一环。在这种“毁三观”的舆论加持、撺掇之下,导致一些女粉丝丧失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廉耻心,成为资本和明星的双重“猎物”。

有了流量加持,构造了天量的虚假数据;有了数以万计的粉丝的无脑服从、尬吹,让流量明星活在了数据营造的幻象里,动辄千万粉丝,百万转发,服务器宕机,让他们有了能蔑视公德、践踏法律的幻觉,甚至有了玩弄、性侵女粉丝的胆量。吴亦凡被拘留之后,一些粉丝还在商量着如何去“探监”,甚至“救人”,让人惊掉了下巴。

吴亦凡涉强奸案的曝光,应该成为全面清理乌烟瘴气的娱乐业、流量经济的契机。流量应该向善,粉丝不应沦为被操纵的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