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题:“中国是维护世界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记驻华外交官走进公安部

新华社记者 郑明达

外交部同公安部28日共同组织“驻华使节走进中国部委”系列活动第三场,150余位驻华外交官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走访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观摩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模拟演练,参观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海淀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感知平安中国建设,点赞中国为世界安全稳定作出的贡献。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共和国警官的摇篮”。设在这里的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承担着维和警察、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常备维和警队、外籍警察以及驻外警务联络官等培训任务。

在参观了中国维和警察工作图片展后,驻华外交官们观看了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防暴演练。

只见演练场上,一伙持枪“匪徒”驾车疾驰而来,在对平民实施抢劫后,遭遇正在巡逻的中国维和警察。“匪徒”欲驾车逃窜,但在激烈追逐后被迫放弃,转而挟持“人质”,躲进一所公共建筑。

巡逻小队迅速封锁现场、呼叫支援,很快,特警队赶到。特警队先以语言警告“匪徒”,并同时启用无人机热成像侦查、安排狙击手就位、派遣谈判组前出,在“匪徒”不断提出无理要求后,谈判破裂,特警队向屋内投掷催泪弹,武力解救“人质”,最终,三名“匪徒”被击毙,一人被击伤,“人质”全部安全获救。

精彩的演练赢得驻华外交官们的热烈掌声和赞许。塞浦路斯驻华大使安东尼斯·图马齐斯说,中国维和警察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看到他们让人很有安全感。

据了解,2000年,中国首支维和民事警队15名民警赴东帝汶任务区执行任务,截至目前,中方已向波黑、阿富汗、利比里亚、海地等11个联合国任务区累计派出维和警察2600余人次。

如今,中国成为联合国维和经费的第二大摊款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警国。中国维和警察以正义、专业、文明、自信的形象走向联合国维和前线。

“在全球化时代,面对诸如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挑战,世界各国需要团结起来,我和今天很多到场的驻华大使都有这样的认识,那就是中国在联合国领导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世界和平与安全贡献了非常重要的力量。”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说。

北京市朝阳区聚集了170余个外国驻华使馆,同时,这里还有着大量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在华总部。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驻华外交官们饶有兴致地向公安人员了解办案流程。

“如果在押的是外籍人员,有翻译吗?”“笔录是否要现场签字确认?”“审讯过程中可以申请律师到场吗?”……

在得到民警的肯定答复后,在场驻华外交官们满意地点点头。

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表示,这次活动让他对平安中国有了更直接、深入的认识。

“毫无疑问,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中国的公安部门为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作出了杰出的工作,他们保护了公民的合法权利,我想这也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穆斯塔法说。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说,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中国公安机关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球安全稳定的重要贡献。中国公安机关愿同各国执法部门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深化互信,增进团结,加强合作,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为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共同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观活动结束后,驻华外交官们走进公安部,同相关负责人座谈。

“当前中国面对的犯罪形式和性质有什么变化?你们是怎么应对的?”“公安系统如何吸引、培养更多符合未来工作性质的人才?”“公安部门如何确保自身网络安全,防范网络袭击?”“北京冬奥会期间,中方是否会考虑同各国驻京警察联络官建立一个安全保障机制?”……

随着这些问题逐一得到解答,驻华外交官们满意而归,历时一整天参访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