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长沙7月29日电 (向一鹏)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29日下午在广州举办。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获悉,推介会上共签订8个协议,签约项目金额8.3亿美元,涉及贸易采购、市场推广、物流通道和产业园区建设等。

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定于2021年9月26-28日在湖南长沙举办,主题是“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将围绕食品农产品、医药健康、基础设施、金融合作等,举办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专题研讨、经贸洽谈、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介绍,近年来,湖南以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与非洲各国的经贸合作。自2019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以来,湖南务实开展对非经贸合作,下一步将全面提升博览会举办水平,为中非政府、地方、智库、企业、金融机构等,打造国际一流的合作平台、一流的参会体验。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新表示,广东将高规格组团、发动企业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联动发展,扩大与非洲的经贸往来。

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表示,卢旺达与中国建交50年以来,双方的友好合作在多个领域结出硕果。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卢旺达与中国企业达成了一系列务实合作,作为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主宾国,卢旺达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博览会,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

此次推介会是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各片区及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建设单位首次集体亮相。会上,湖南省商务厅介绍了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筹备情况和先行区建设情况。先行区各片区、各机制建设单位以及埃塞俄比亚航空华南区负责人作了相关推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