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查处一起特大走私濒危野生动物案

  警方缴获涉案的野生动物制品。 广州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29日电  广州市公安局29日通报,该市增城警方近日查处一起特大走私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两名知法犯法的“玩家”,查获包括象牙原牙、一级保护动物玳瑁海龟、砗磲在内的野生动物制品一大批,案值达144万元。

今年4月,增城警方在工作中掌握到,辖区内有人通过走私非法收购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办案民警深入研判,缜密侦查,快速锁定一名男子梁某有重大嫌疑。

  犯罪嫌疑人指认野生动物标本。 广州警方供图

4月26日,警方在新塘镇梁某家中将其抓获。在依法搜查时,梁某家中的“藏品”陈列室令在场民警大为震惊,墙面上赫然挂着数只大海龟标本,台面摆放着数根巨大完整的象牙原牙,角落里还有松鼠、鹿头等动物标本。

经警方清点鉴定,在梁某的住所和车辆内,总共缴获象牙原牙6根、象牙制品91件、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玳瑁标本4只、玳瑁制品1件、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砗磲3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砗磲类制品36件、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长吻松鼠标本1只等。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梁某供认,其“收藏”的象牙、砗磲等制品,有的是其出国(境)旅游时非法走私带入境,有的是其通过网络平台暗中非法交易。通过深挖扩线,办案民警掌握到,梁某曾从文玩店老板万某处收购象牙。

5月21日,警方在花都区抓获万某,并在其住所内缴获象牙指环1只、象牙烟斗1只、象牙制作的象棋子32粒,经鉴定价值达7000多元。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梁某和万某都经常留意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新闻,梁某甚至曾有过从境外旅游带象牙入境被海关查获收缴的经历,显然都知道买卖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是违法的。但其出于用以炫耀或等待升值的不当想法,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最终落入法网。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方伟彬 廖云赟 张毅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