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水区金成国际广场

志愿者周大坤 不会游泳却接连救起15人

周大坤不会游泳,也没想过当英雄。

看到第一个女孩呛水时,周大坤正站在郑州金水区农科路与经三路附近金成国际广场的台阶上避雨。

那段路地势比较低洼,7月20日下午,积水从一米多深涨到一米五六,最深的地方接近两米。

周大坤看到女孩呛水,什么都顾不上想,立刻跳了下去。积水里,被大风吹倒的电动车、共享单车支架蹭到他的腿,掉落的花坛木板上还有钉子。忍着痛,他向女孩走去。

从20日下午到21日凌晨,不会游泳的周大坤接连救下了包括女孩在内的15人。

救下15人 回家连睡两天

20日下午5点左右,进入下班高峰期,马路成了一片汪洋,上千人困在路旁。

那时水流还不太急,有人打算蹚水回家,有人干脆跑到超市买了救生圈打算游泳回家。一个女孩跳入水中,水到她的胸口。她试探着往前走,没想到水越来越深,快到路中间时,女孩被水流淹没了。

周大坤见状不对立刻下水营救。水很深,他呛了些水,冲岸上喊:“救生圈!救生圈!”接过扔下来的救生圈,把女孩救回路边,女孩不停地哭泣,全身都在剧烈颤抖。

“落水会死人的!”周大坤和朋友开始维持秩序,阻止群众蹚水过马路。喊了几遍,四名男子也加入维持秩序的队伍,一支小型救援队组建起来了,周大坤负责救人,朋友和其余四人在路边维持秩序。

周大坤救上来的第二个人,是个中年男子,认为自己会游泳就下了水。天黑后气温下降,男子冻得浑身打哆嗦,很快就体力不支。周大坤给他套上救生圈,推着他回到路边。游到半途,又一个女孩被冲了过来,他一手抱住女孩,一手推着男子。得救后,男子往台阶上一坐,再也没动蹚水回家的心思。

晚上7点左右,天已黑透,水流变得急迫起来。有人打算成群结队相互牵拉着蹚水到马路对面,走到半途,相对矮小的女孩被落下了。周大坤带着救生圈,一个个把他们捞上岸。周大坤形容,夜晚的水“冰冷得刺骨,体感温度只有不到5度,像在冰柜里一样”。

又有个女孩被困,周大坤带着救生圈就跳进了水中。农科路、经三路交会的位置,积水形成了一个漩涡,周大坤和女孩被卷了进去。周大坤说,当时他已浑身无力,左腿肌肉抽筋。漩涡水流太急,他跟女孩说:“我没有力气了,可能我们俩要被水冲走了。”女孩哭了起来。

在水里挣扎了一下,周大坤把救生圈套在女孩身上,从后面抱住她的腰。彼时水已经深得把他淹没,他踩一下底,浮出水面换口气,又扎到水里再踩一下底。随着水的浮力,他们挣扎着到了水浅的地方,安置好女孩,周大坤又回到了金成国际广场。

周大坤的体力越来越不支,累得没空想害不害怕、有什么危险了。甚至想,“索性让我被水冲走吧,被冲走就不需要再救人了”。

从20日下午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周大坤一共救了15个人,还把他们全部安置到附近的酒店,让他们不要再乱跑。

21日早上6点多,水退了,周大坤终于回家了。他浑身无力,“肩膀的肌肉和双腿像骨头肿了一样疼。躺在床上睡了两天,怎么也睡不够。”

被郑州阿姨养大的孩子

缓过劲儿,周大坤又去金成国际广场做了一天志愿者。

那里地下三层全淹了,合肥消防支队、山东淄博红狼救援队用“龙吸水”进行抽水。他帮忙把从朋友那里收集来的矿泉水、八宝粥、面包、火腿肠,还有盒饭,发放给安置点的群众。然后在路口维持秩序,让人们不要从这里通行,值守到深夜。

周大坤出生于1992年,是河南商丘市宁陵县人,从小没有父母,跟着姥姥姥爷长大,家中还有一个弟弟。八九岁的时候,家里实在穷得吃不饱饭,他一个人从村里流浪到县城,乞讨了大半年,晚上睡在路中央的环岛里。

他去过广州番禺,又辗转深圳、东莞,到处找赚钱的门路。后来北上到山东,在荣成俚岛镇捞海带。

那时候周大坤刚满11岁。船靠岸休整的时候,他就到市区里溜达溜达,经常去荣成美术学院看学生们画画。从那时候起,他对工艺美术产生了兴趣。

天冷了,荣成休海,周大坤回到郑州,在工地上干活。他没有忘记工艺美术,休息的时候总是去市区开陶瓷店的魏阿姨那里玩。魏阿姨心疼他,总是照顾他。后来周大坤又认识了魏阿姨的三个朋友,东家一餐饭,西家住一段。在4个“母亲”的帮助下,周大坤上了初中、高中,考上了大学。现在有了一份稳定工作。

对于阿姨们而言,周大坤始终是个孩子。在金水区救人的时候,魏阿姨和王阿姨联系不上他,担心得一晚没睡。

救人是一种爱心的传递

这不是周大坤第一次救人。网上一段“外卖员惊险47秒救下幼童”的视频就是周大坤的事迹。

那是2019年3月16日中午,正值午高峰,兼职外卖骑手的周大坤正在送餐,路过郑州金水区黄河路与经五路附近,听到身后传来“砰”的声音。回头一看,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被一辆白色轿车撞倒了。

周大坤蹿进了行驶的车流中,将小男孩从后一辆车的车轮下捞出来。小男孩嘴巴、鼻子和额头受伤,脸上糊满了血,“如果再晚个十几秒,可能会被轧到头。”

周大坤抱着孩子去了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并签了手术知情同意书,还帮忙垫付了三万元医疗费。后来他帮着把孩子从手术室里接了出来,看到孩子没有生命危险后匆匆离开,再没和家长联系。

因为这件事,公司给了周大坤奖金,他把钱捐给了中缅边境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贫困山区小学。

除此之外,他参加过志愿团队,湖南雪灾、四川地震时做过志愿者。他还资助过三个贫困学生,如今已经读大二了。他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部分用于帮助别人,目前在各处的捐款共计12万元。

周大坤觉得,他救人是一种爱心的传递。除了郑州的4位阿姨,在广州时,一次生病,同事的姑姑给了他1000元钱,在郑州打工时,一位北京大哥前后资助过他15000多块钱。周大坤觉得,现在该轮到他把这些力量传递下去了。

周大坤说,救人都是突然间发生的,他没想过当英雄。

一些被救下的人后来和周大坤取得了联系。看到他们平安回到家里,和父母、孩子、爱人聚在一起吃饭,正常地生活,周大坤百感交集,他发了一条朋友圈:“活着真好,回家真好。”

救人是一种爱心的传递。现在该轮到我把这些力量传递下去了。——周大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