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同期,以佛首为核心展品的“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在太原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开展。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本次特展以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为核心,综合运用珍贵文物、历史图片、数字复原、3D打印石窟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讲述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展现流失文物调查研究、考古发掘、修复保护的最新成果。在特展揭幕仪式上,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向天龙山石窟博物馆馆长于灏颁发文物入藏清册。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向佛首捐赠人张荣颁发“荣誉市民”证书。张荣表示将太原市政府颁发的奖金捐出,用于支持文物追索返还工作。

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指出,国家文物局会同有关部门,历经曲折追索过程,促成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祖国,回到原属地,成为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天龙山石窟的珍贵流失文物。李群强调,流失文物是中国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保留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的权利,包括石窟寺流失文物。中国政府坚定支持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愿和国际社会一道,就妥善解决历史流失文物返还问题探索建立制度化安排,携手共建更加公平正义的文物追索返还国际秩序。

据介绍,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40公里处的天龙山,始凿于北魏末至东魏,后经北齐、隋、唐历代开凿,形成洞窟25个,造像500余尊。石窟自东向西分布于天龙山东西峰山腰间,东西长约500米,东峰十二窟,西峰十三窟,大部分石窟坐北朝南。2001年,天龙山石窟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9月14日,国家文物局监测发现,日本东瀛国际拍卖株式会社拟于东京拍卖一尊“唐天龙山石雕佛头”,属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佛龛主尊佛像佛首,该佛首于1924年前后被盗运出境。国家文物局与拍卖行董事长张荣先生取得联系,鼓励促成文物回归。张荣与日籍文物持有人谈判完成洽购,并将佛首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文物局。去年12月12日,佛首安全运抵北京,专家暂定其为国家一级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