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装甲兵学院毕业演习全程突出自主对抗

学员当主角 考场即战场

解放军报讯 金诗铭、特约记者吴继宏报道:7月上旬,某训练场上,一场红蓝对抗激战正酣。陆军装甲兵学院“铁骑亮剑-2021”毕业综合战术演习,在近1个月内昼夜连贯实施,学员经受了一次全方位的毕业大考。

该院领导介绍,此次演习注重学员自主决策对抗,在远程投送、穿插行军、坦克排射击等课目中,导调部全程放手由学员自主驾驶战车、侦察“敌情”、作出决策。为进一步锤炼学员自主对抗能力,演习设立分队级情报、指控、打击、保障等4条链路,运用激光对抗和战场靶标系统,构建全要素作战环境。

记者在演习现场看到,一路“险情”不断,学员们灵活处理、见招拆招。战场侦察,学员自主操控装甲侦察车、无人侦察机等装备,将“战场”实时态势、目标清单传递给指挥所;坦克连进攻受阻,学员快速前出清除铁丝网、三角锥等障碍,开辟通路……该院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作战指挥、战场侦察、装备抢修等不同专业学员混合编组,让学员切实体验作战行动全进程、作战要素全合成、作战指挥全流程,着力锤炼学员指挥作战能力。

学员当主角,考场即战场。学员李浩琦感慨地说:“突发‘敌情’贯穿全程,怎么打、何时打,全由我们临机处置,这让我感受到本领恐慌,也逼着我们按打仗标准练指挥练谋略,真正锤炼带兵打仗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