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王琳琳 徐鹏航)人民健康是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近日发布的《202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居民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从2019年的17.8/10万下降到2020年的16.9/10万,婴儿死亡率从5.6‰下降到5.4‰。

两项关键健康指标的进步得益于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方面,公报显示,2020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102万余个,比上年增加1.5万余个;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910万余张,每千人口床位数由2019年6.3张增加到2020年6.46张。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经费补助标准和工作任务目标。通知要求,2021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为79元,新增的5元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同时对做好基层常态化防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防接种服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应用、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完善项目内容和发挥绩效评价激励导向作用等作出规定。

筑牢公立医院“厚实家底”方面,最近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印发《关于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决定在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以省为单位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在全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