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题:工业走势怎么看、5G应用怎么推、App侵权怎么治?——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工业通信业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状况如何,走势怎么看?5G网络建设有何进展,应用怎样推进?弹窗骚扰、过度索取信息……问题App如何管、怎么治?在16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对工业通信业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复苏面持续扩大 工业运行稳中提质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九成以上。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83.4%。工业复苏面持续扩大,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高技术制造业明显向好和投资的恢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发展的活力与潜力。会上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69.8%,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持续加大,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说,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支撑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经济恢复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认为,尽管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问题给工业经济恢复带来了新的压力,但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的优势持续巩固,产业体系韧性彰显,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断拓展,有能力、有条件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终端连接数约3.65亿户 5G融合应用赋能强劲

我国5G网络快速发展,智能制造、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应用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5G速度。

田玉龙说,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累计开通5G基站96.1万个,5G终端连接数约3.65亿户。今年1至6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达到1.28亿部。

5G产业生态逐步壮大,融合应用日趋活跃,形成系统领先优势,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开辟了新路径、提供了新引擎。以工业领域应用为例,目前,全国建成“5G+工业互联网”项目接近1600个,覆盖20余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

他说,将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工厂、园区等重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增强行业网络供给能力。此外,还将丰富融合应用,优化生态环境,推动各地在场地场所、用电、人才等方面加大对5G的支持力度。

加强问题App整改 要“不反弹、不反复”

针对社会关注的App治理,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工信部持续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的整治行动。组织广东、浙江、江苏等八个地区的通信管理局,开展了六批次集中抽检,检查了76万款App,通报748款违规App,下架了245款拒不整改的App。

工信部集中对用户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开屏弹窗骚扰用户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据初步统计,二季度互联网企业开屏弹窗信息投诉量环比下降50%,用户使用量排名前100的App应用中,开屏信息关闭标识“找不到、关不了”问题发现率由69%下降至1%,误导用户点击跳转第三方页面问题发现率持续下降。

赵志国说,将加快《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个人信息保护管理暂行规定》出台进程,组织开展App服务感知提升行动,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适时针对重点问题、重点企业开展“回头看”。对违规调用通信录、用户地理位置权限等反复出现问题的企业,加大惩处力度,确保整改过的问题“不反弹、不反复”。

在数据安全方面,赵志国说,工信部将加快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政策,构建行业数据安全领域的标准体系,建立数据安全的认证体系,开展数据安全的监督检查,通过重点实验室等支持数据安全关键技术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