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引领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浦东新区如何当好“拓路者”?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 题:引领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浦东新区如何当好“拓路者”?

作者 陈溯 朱丽德孜

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分析认为,上海浦东新区将作为中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拓路者”,引领中国迈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崭新阶段。

——为什么是浦东新区?

中国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标志中国拉开了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序幕。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度性开放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新的阶段,制度型开放是有难度的,需要有一定的基础,需要有“排头兵”。相对来说上海是中国最开放的地方,而浦东新区又是开放的“田野”,前期已经有一些政策性开放,通过把政策逐渐形成制度,固定下来,就会形成对外开放整体的制度框架,上海如果成功了,中国其他地方的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就会少走弯路。

《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

《意见》提出,更好发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试验田”作用,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显示中国官方对浦东新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表示,中国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推进外循环需要做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欧CAI(中欧双边投资协定)三项工作。CPTTP和中欧CAI都对中国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接这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工作目标,就要通过浦东新区这个试验田,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上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成功后向全国推广。

在制度型开放上,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一系列制度型开放已经先行先试。白明表示,相比于此前的探索,浦东新区“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主要体现在贸易上的市场准入、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政府职能更加朝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各种法制法规更加健全,金融服务向世界一流水平对齐,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如何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为使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取得实效,《意见》提出在浦东开展制度型开放试点,为全国推进制度型开放探索经验。提出了包括金融、通关、监管、税收等多个领域的开放措施,进一步扩大了金融、科创、贸易等多个领域的开放。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率先在浦东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研究在浦东投资工作的相关高端人才审核权限下放政策,为引进的“高精尖缺”海外人才提供入出境和停居留便利。逐步放开专业领域境外人才从业限制,对其在浦东完全市场化竞争行业领域从业视同享受国民待遇,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表示,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是为了降低引进高端人才的门槛、提高引才效率,特别是围绕外籍人才申办永久居留、享受国民待遇,简化审核审批程序,让全球高端人才容易进、留得住,这样可增强引才竞争力,促进全球高端人才集聚,更好发挥全球高端人才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