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探访红色旅游网红打卡地】为什么李大钊、鲁迅都纷纷踏足这里?

发布时间:2021-07-16 14:10:15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高欣然  |  责任编辑:刘峻凌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高欣然)与故宫一墙之隔的地方,有一处鲁迅日记里写过80次的中山公园,而其中又有60次,提到了“来今雨轩”。来今雨轩是个什么地方?为什么李大钊、鲁迅都纷纷踏足?为什么当时的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常聚在此处,探讨传播马克思主义呢?

“旧雨”“今雨”寓意旧友、新友

走进中山公园时,正午刚过,天空中飘了点雨丝,但仍然不影响游客们的热情,服务窗口的屏幕显示着“在园人数:1616”。来今雨轩位于中央公园的东南角,要想找到这个“小角落”,需要穿过一条长廊,红色柱子和松柏树交相辉映,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长廊里乘凉。

  来今雨轩(央广网记者 高欣然 摄)

走进来今雨轩,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大片的红砖墙和廊檐上的彩砖瓦,门口一副对联“莫放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来今雨轩”的名字也是取于杜甫的《秋述》一诗,诗曰:“秋,杜子卧病长安旅次,多雨生鱼,青苔及榻,常时车马之客,旧雨来,今雨不来……”。“旧雨”“今雨”寓意着旧友、新友,“来今雨轩”就是“日日期待新朋友,也更怀念老朋友”。

记者到达来今雨轩时,门口已经立起了“客满”的牌子。游客樊柯佚和刘冀豫在门口排了近1小时的队,她们是在看过电视剧《觉醒年代》后来“打卡”的,这是“第一站”。尝过“同款”冬菜包子和豌豆黄之后,她们又赶着去了陈独秀故居。

来今雨轩的建筑很独特,它外面是红瓦彩砖,带着中国传统的“京味儿”特色,但走进其中,它的梁架结构又像是西方的“大工厂”。尤其是仔细看来今雨轩的窗户,会发现两个窗户之间距离很近,这其实就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式民国建筑。中山公园研究室主任盖建中解释称:“来今雨轩是‘修旧如旧’,彩绘、架梁,包括走廊,都是经过资料查证的,保持了历史的原貌,让游客们有沉浸式的‘党史体验’。”

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上的来今雨轩,盖建中表示,从2007年就开始进行资料搜集。由于过去的图像资料多为黑白照片,看不清全貌,他们还去走访了其他相似的民国建筑,力求大体还原。

冬菜包子配花茶 打卡鲁迅先生“同款”

1915年, 来今雨轩茶社成立后,就成为了北京社会名流举办雅集之地,人们称其为“民国国务院”。最著名的就是以李大钊、邓中夏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当时常聚在茶社,探讨传播马克思主义。

“民主主义战胜,就是庶民的胜利”,李大钊这段著名演说《庶民的胜利》,就是1918年11月在来今雨轩发表的。据记载,李大钊先后在来今雨轩茶社传播进步思想多达十余次。不少青年在这里受到李大钊的影响,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百年间,来今雨轩茶社从没歇业过。民国时期,来今雨轩茶社是社会名流们的“根据地”,新中国成立后,来今雨轩也一直作为北京的“老字号”延续着。游客刘援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她就常在来今雨轩吃炒菜。

  来今雨轩门外(央广网记者 高欣然 摄)

现在的来今雨轩门口摆了一张桌子,桌子上最显眼的就是冬菜包子模型,招牌上写着“冬菜包子+茉莉花茶,中华老字号,传统老吃法”。

盖建中跟记者介绍了这“著名包子”的来历。鲁迅的学生许钦文写过一篇文章,其中记载了他在中山公园找了一大圈,最后在来今雨轩找到了鲁迅,鲁迅这时给了他冬菜包子和花茶,说:“这家的包子还是可以吃的。”来今雨轩的冬菜包子因此成为了鲁迅先生“点名”的包子。

盖建中说,冬菜包子并不是来今雨轩的“原创”,但来今雨轩的冬菜包子在“馅儿”上独有特点,“包子多用的是生馅儿,来今雨轩用的则是腌制的冬菜和肉一起炒的熟馅儿。”游客吕彦正吃完了冬菜包子,她形容味道是:“馅儿里带着甜味,偏南方口味,可能因为鲁迅先生是浙江人,所以更喜欢这个包子。”

到了今天,冬菜包子仍然受到北京市民的追捧,来今雨轩专门在茶社旁边开了外卖窗口,每天上午提供外卖服务一小时,有不少市民早上就来排队,每次都是一抢而空。

  来今雨轩内部(央广网记者 高欣然 摄)

来今雨轩茶社一楼一直保持着九张桌子的摆设安排。盖建中说:“我们不是为了卖包子,也不是为了赚钱,游客们坐在这品尝的是文化,感受的是情怀。”

一楼的几张桌子和吧台都坐满了游客,每张桌子上都摆着一壶花茶,游客们一边品茶一边聊天,游客刘援说:“当年李大钊等人在这聊马克思主义,我们现在坐在这里聊天,也有那种文化氛围感。”

两个永久性红色展区 接力感受“少年中国”

今年6月1日,来今雨轩茶社修缮后再次对外开放,茶社二层从阁楼改成了“少年中国学会主题展区”和“文化研究会主题展区”。在来今雨轩的二楼东侧,可见展柜中的几本会刊复制品,《少年中国》《少年世界》的名称正是选取于少年中国学会的宗旨“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

  《少年中国》《少年世界》复制品(央广网记者 高欣然 摄)

来今雨轩二楼西侧是文化研究会主题展区,其中收录了不少揭露黑暗旧中国的现实著作。“文化研究会”这个名称也许有些陌生,但大家熟知的作家朱自清、老舍、冰心都是学会的会员。盖建中介绍,展品中有一本会刊《星海(上)》,正是当年的原版同期刊,他们整理展品的时候,都很疑惑“为什么只有上册没有下册”,后来才了解到,当年的《星海》是要将重要作家们的作品集中出版,最终只成功出版了一册,所以一直没有“下”。

盖建中说,目前二楼展区的两个展览都是永久性开放的,市民游客们可以一直参观。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