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生态环境部正在积极配合司法部,全面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立法进程。他指出,将依据《条例》加大对数据造假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执法保障,严厉打击虚假登记及交易。

据了解,2011年10月,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深圳7省(市)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地方试点工作。2013年起,7个地方试点碳市场陆续开始上线交易。2017年末,经国务院同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印发实施,方案要求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赵英民介绍,去年年底,生态环境部为建设全国碳市场、推动全国碳市场的启动运行,制定发布一系列有关碳市场相关制度,初步构建了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碳市场监管涉及多项法律法规,监管职能也涉及国务院很多部门。为加强碳排放权交易的立法保障,将推动《条例》尽快出台,以更高层次的立法保障碳交易市场各项制度有效实施。(记者郄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