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珠海7月15日电 (记者 邓媛雯)珠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日凌晨发生的兴业快线石景山隧道透水事故情况。据悉,现场被困的14名施工人员仍暂无音讯。

据了解,珠海市兴业快线(南段)一标段是珠海城市快速路,南起九洲大道至建业一路交叉口,北至板樟山北侧,左线全长2445.9m,右线全长2434.4m。

其中,石景山隧道段1.78公里,路基段0.525公里,桥梁段约0.5公里。隧道段采用矿山法施工,双洞六车道,匝道为双车道。该项目开工时间为2019年4月30日,总工期1080天。

兴业快线(南段)项目建设单位为珠海市公路事务中心,代建单位为珠海城建市政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14名被困人员为福建省卓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员工。

据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晏大武介绍,7月15日3时30分左右,在右洞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正准备组织初期支护施工,值班人员听到异响后发现掌子面落渣,迅速组织施工人员疏散撤出隧道。随后,大量水涌入右线隧道,并通过横通道涌入左线隧道,反向进水后导致左线隧道内14人被困于掌子面,距洞口1160米处。

据珠海市副市长张宜生介绍,兴业快线项目石景山隧道施工作业面位于吉大水库下方。已经采取的救援措施一是查找隧道上方透水点并对透水点进行围堰封堵,截至当天12时30分已经围堰合拢,采取强抽与涵管放水相结合降低水库水位。二是组织移动排水泵车对隧道内积水进行抽排。自当天5时许全面开始抽排水作业,现场作业面正在救援的移动排水泵车5台,每小时抽水量达1.54万立方米,另有20台泵车在周边待命。

截至15时30分,广东省、珠海市相关救援单位调集了大量人员和大型救援设备投入事故现场救援工作。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集4个抢险编队、7个排涝编队、59辆消防车、298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负责现场排水等工作。

事故发生后,珠海第一时间成立了现场救援指挥部,设立救援组、医疗组、新闻组、信息综合组、事故责任组、善后组等6个工作组,迅速调集武警、应急、水务抢险、消防、公安等力量,合计超过1100人,及消防车22辆投入抢险救援工作,准备应急救援车15辆及物资运输保障车10辆待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