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战区”网站12日报道,日前刚通过红海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与在中东地区执行部署任务的美国“里根”号航母打击群举行了大规模联合演习。

参加此次演习的美英海上力量包括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美国“里根”号航母打击群以及美国“硫磺岛”号两栖攻击舰。陪同“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巡航的荷兰“埃弗森”号护卫舰、美海军“沙利文”号驱逐舰以及美海军陆战队F-35B舰载机也一同参演。美海军发布消息称,参演部队展开全方位的海上作战行动,演练防空作战、水面作战和反潜作战的战术战法与协同步骤。参演部队进行了精确机动,模拟猎杀敌方舰艇,对空中和水面威胁进行分层防御,并对假想敌部队进行了远程海上打击。“战区”报道称,此次演练的海域位于亚丁湾这一“咽喉要道”地区,充分展示了航母打击群的力量和有效性。

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出,一方面,英国海军提出“共享”的理念,说明未来美将与盟国进一步加大联合行动的频次。从拜登政府上台后的策略看,不仅继承了特朗普政府遗留的与华对抗战略,并改变了特朗普政府疏离盟友的做法,意图拉拢传统盟友形成反华“小圈子”。目前,在拜登政府这一策略裹挟下,欧洲各大国相继推出了各自的“印太”战略或政策,来自欧洲国家的海军舰艇在南海执行所谓“自由行动”的“能见度”也明显加大。另一方面,英国海军正在加大与美国海军战术上的融合。从美国海军发布照片看,“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位列中间、“里根”号航母、“硫磺岛”号两栖攻击舰分列左右。实际上,这应当是“摆拍”,而非实际演习状态。演习中,多艘航母不会距离如此之近且并列航行,否则将为各类反航母导弹锁定目标提供巨大便利。从美海军过去演习历史看,已多次进行双航母乃至三航母训练,各航母打击群之间如何进行协同、防空反导力量及反潜作战力量如何接力进行分层防御和攻击、舰载机如何在预警机统一指挥下建立攻击与防御顺序等细节,已经形成战术规范。此次“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就是要适应美海军制定的战术规范,形成模块化、嵌入式的作战体系,强化与美海军的联合作战能力。今年秋天将在日本举行的英日美海上军演,也可能将是此次军演的“翻版”,但演习海域更加敏感,释放出来的威慑意味也将更突出。    (张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