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12日电(记者易爱军 周盛平)尼泊尔最高法院12日裁定恢复此前遭解散的议会众议院,并要求总统班达里任命反对党大会党主席德乌帕为政府总理。

根据尼最高法院的裁决,班达里须在两天内任命德乌帕为政府总理,众议院须在7天内重新召集会议。

尼泊尔宪法规定,德乌帕一旦出任总理,就必须在30天内赢得众议院信任投票。

尼最高法院还裁定,奥利5月14日再次就任总理后未能按宪法规定寻求众议院信任投票,因此不能和德乌帕一样再次提出组阁要求。

5月10日,总理奥利未能赢得众议院信任投票,奥利政府成为看守政府。因其他政党不能如期组建新政府,奥利5月13日再次被任命为总理,次日宣誓就职。5月20日,奥利称当前政治局势不能为现政府赢得信任投票提供空间,要求其他党派组建新政府。德乌帕随后提交了支持其组建新政府的149名议员签名,奥利也宣称已获得众议院多数议员支持,要求组建新政府。尼总统办公室5月22日发表声明说,由于支持奥利和德乌帕组建新政府的议员名单互有重复,两人提出组建新政府的要求均无效,总统班达里宣布解散议会众议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