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 温馨 许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日说,鼓吹针对中国的所谓第二阶段溯源,不是寻求新冠病毒来源的正确之道,而是将病毒标签化、将溯源政治化的政治操弄,只会干扰、破坏国际溯源合作。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期,美方一些人推动世界卫生组织开展针对中国的第二阶段溯源调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溯源是科学问题,应当尊重科学,尊重事实。今年3月发表的中国和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明确指出,溯源工作应基于全球视野,未来溯源工作不会局限于某一区域,需要多国多地开展。

汪文斌说,从新冠肺炎流行的总体情况看,越来越指向多个源头、多点暴发。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市长称,其本人于2019年11月就已感染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也显示他已拥有新冠病毒抗体,这比美国报道的首个新冠确诊病例早2个多月,也早于中国报告的首个病例。美国国立研究院网站显示,研究发现美国5个州的新冠病毒感染证据在2019年12月就已出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与华盛顿大学合作研究表明,从2019年12月下旬开始并持续到2020年2月的呼吸道症状和疾病患者数量明显增加,表明新冠病毒在具有临床意识和检测能力之前就已经在美国的社区传播。此外,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州2019年7月大规模暴发电子烟肺炎并席卷多州,患者肺部CT部分区域呈现团状模糊的白色,呈现“大白肺”状态,与新冠肺炎症状极其相似。

“我们还看到了其它一些有关新冠病毒早于武汉疫情就在多国多地传播的研究结论。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在中国的第一阶段溯源研究的科学发现为推进在全球其它国家开展类似的溯源工作提供了研究基础。”汪文斌说。

“无视上述事实,无视世卫专家权威报告,鼓吹针对中国的所谓第二阶段溯源,不是寻找病毒来源的正确之道,而是将病毒标签化、将溯源政治化的政治操弄,只会干扰、破坏国际溯源合作。”汪文斌说,国际社会应当自觉抵制在溯源问题上的各种政治操弄行为,按照世卫联合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在多国、多地开展溯源研究,确保未来能够有效防止和应对可能再次出现的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