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警方8日说,一个由28人组成的武装团伙涉嫌参与刺杀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其中包括两名美国人和26名哥伦比亚人。警方正在调查凶手的作案动机和幕后主使。

莫伊兹遇刺身亡使这个贫穷的加勒比国家政局陷入混乱,本周刚获任命的新总理和现任总理面临权力之争。

【连夜追凶】

海地警察总长莱昂·夏尔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28人组成的武装团伙涉嫌参与刺杀莫伊兹,其中26人来自哥伦比亚,两人来自美国。

“一伙外国人潜入我国刺杀总统。其中,26名哥伦比亚人的身份已通过护照证实,另有两名海地裔美国人……我们已逮捕15名哥伦比亚人和两名美国人。3名哥伦比亚人被击毙,另有8人在逃。”他说。

莫伊兹7日凌晨1时左右在位于首都太子港的住所遭一伙武装分子袭击身亡。政府官员说,袭击者说英语和西班牙语,而海地讲法语和克里奥尔语,从而判断袭击者来自外国。

夏尔说,警方在太子港北部郊区一栋房屋追踪到嫌疑人,双方激烈交火持续至7日深夜。8日清晨,警方加大对周边区域的巡逻力度。

“我们已找到刺杀总统的凶手,接下来要揪出幕后主使。”他说。

海地政府官员说,被捕美国人中,一人名叫雅姆·索拉热。目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没有证实是否有美国公民参与刺杀。

哥伦比亚国防部长迭戈·莫拉诺说,被捕者中至少6人是退伍士兵,他已下令军方和警方协助调查。

【总理之争】

莫伊兹遇刺身亡使海地政局乱上加乱。这一美洲最贫穷国家现阶段没有具备法律效力的议会、没有总统,却有两人同时自称合法总理。

现任总理克洛德·约瑟夫今年4月上台。本周早些时候,莫伊兹任命前政府部长阿里埃尔·亨利为新任总理,接替约瑟夫。不过,亨利在总统遇刺前尚未举行就职仪式。

莫伊兹遇害后,约瑟夫牵头组织总统遇刺事件后续对策,呼吁外国政府支援,并宣布国家实施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

这引起亨利不满。他接受海地媒体《信使报》采访时说,他认为约瑟夫已不再是合法总理,而应转换角色,出任外交部长。

《信使报》援引亨利的话说:“一个国家能同时有好几个总理吗?我认为我们应该谈谈。克洛德本该在我的新政府里留任。”

海地原定今年9月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并打算通过全民公投方式制定新宪法。反对派认为此举意在通过制定新宪法强化总统权力,坚决反对。

负责选举事务的部长马蒂亚斯·皮埃尔8日告诉路透社,政府准备按原计划举行选举。(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