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食品”“反诈段子”海南警方创新形式宣传防骗知识

“我为群众办实事 反诈宣传进万家”反诈宣传启动仪式现场。 海南省公安厅供图

“客服给你购物退款先交钱的就是诈骗”、“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就是诈骗”……在超市,贴上反诈标签的橘子、西瓜、猕猴桃、鸡蛋等食品成了醒目的反诈“宣传牌”,这是海南警方反诈宣传的创新表现形式之一。

“我为群众办实事反诈宣传进万家”反诈宣传启动仪式8日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各地公安机关、金融系统联合开展反诈宣传,普及反诈知识,提升民众的识骗、防骗能力。

海南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从社区、企业、学校、部门、家庭入手,创新载体,采取“传统+科技”“线上+线下”等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广大受众人群开展反诈宣传。

“你配吗?”“你没那么幸运!”……在海南警方的抖音平台,民警精心设计短视频内容,用一个个有趣的“段子”连发“灵魂拷问”,提醒观众谨防诈骗,获得诸多点赞。诸如此类的创新形式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图为“反诈鸡蛋”。 海南省公安厅供图

启动仪式当天,共发放各类反诈安全提示手册和宣传单8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4000余人次,发布网络预警防范信息3000余条,邀请1000余人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据统计,2021年1月至6月,海南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38起,抓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嫌疑人433人,止付金额9700.91万元;通过96110全国统一反诈预警劝阻专线拨打19.99万通电话,挽回经济损失1417.1万元;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累计发送反诈提醒宣传短信息2.2亿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