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题: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勇于自我革命,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党,是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政治保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新的征程上,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层出不穷的风险挑战,更加需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和人民的事业每前进一步,党的建设就要推进一步。新的征程上,必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力量源于组织,党的优势在于组织。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党,要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充分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作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和486万多个基层组织、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要抓好各级党组织党的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更加有力有效。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就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提供更坚实人才支撑。

奋斗未有穷期,赶考仍在路上。全党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我们党就一定能永葆青春活力,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