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破获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图为查获的野生动物制品。临沧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6日发布消息称,该支队军赛边境检查站近日破获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查获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8件。

6月27日11时许,军赛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在对一辆由孟定开往昆明的车辆进行检查时,发现其中一名乘客面对检查时神色慌张,引起了民警怀疑。民警在检查其携带的行李箱时,发现其中一个用胶带严密包裹的纸盒,经现场拆解,当场从中查获动物头骨、动物角制品8个,犯罪嫌疑人当场被抓获。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涉案野生动物制品。临沧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后经专业机构司法鉴定,8件动物制品分别为鬣羚头骨1个,鬣羚角2对4个,麂子头骨1个,麂子角1对2个。其中,鬣羚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麂子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目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已被镇康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是国家珍贵的自然资源,是生态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任何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都绝不姑息、依法打击,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