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建筑披露《伟大征程》鸟巢大舞台搭建历程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07:25:20 作者:曹年润 责任编辑:吴疆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 (曹年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日前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中国建筑5日披露了其搭建巨型舞台的故事。

据介绍,为了完成这演出,鸟巢需要搭建起174米长的大屏幕。整个舞台纵向长200米、进深100米;为了捕捉高空镜头,舞台两侧安装的12米长的摇臂能够上升到10米高空。

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在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时,要求项目建设团队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安全、质量和功能,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为文艺演出的完美呈现贡献中建力量。

但要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把“鸟巢”变成全球最大的沉浸式剧场,工程体量巨大,专业性强、工期短、交叉作业多,还需组织协调舞台、灯光、音响、大屏、威亚等各专业工种同时施工,可谓困难重重。

中国建筑介绍说,中建一局第一时间组织有多次服务国家大型庆典活动经验的管理人员组成项目管理团队,调集300余人的项目建设队伍、数十台(套)吊车等设备,组织10余家材料供应商,迅速投入到紧张的项目建设之中。

其中,项目经理刘军曾带领团队建设过冬奥场馆冰立方和2014年APEC文艺演出、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活动会场,经验丰富,但此次舞台搭建任务仍使他倍感压力:“本次演出舞台是在既有的体育场馆内进行搭建,其施工难度远高于以往在新建场地上搭建舞台。”但项目团队秉持着不惧困难的精神,仅用50天便完成了舞台的建设任务,比预期提前了整整10天!

按照设计要求,项目团队搭建了总长174米、宽15米、高39米的舞台主屏幕架体,长65米,高10.5至23.5米的的二道副屏架体,以及中间一块长32米,宽8.4米,高9至18米的可翻转副屏架体。整个架体工程共用10万多立方米脚手架搭设,2000吨配重吊装,1500吨钢结构安装。

据介绍,为高质量完成舞台建设,项目团队多次进场踏勘,发现场内搭设舞台的区域存在7种不同地基条件,每种情况都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施工设计。为确保钢结构整体稳定,解决地基承载力的问题,中国建筑的工程师们应用BIM技术,建立三维模型,优化了构件排布,通过在钢结构下部设计钢筋混凝土基础,将单柱承载力分散,最终将架体对地面的荷载降低到低于10t/㎡,满足了“鸟巢”中心场地地面的承载力要求。

考虑到夏季演出可能遭遇雷雨影响,项目团队在主屏及副屏架下部都留置了多个6m高的通行通道,兼具防砸、防雨、通行功能,保障几千名演员和大型道具上下场时能够顺利通行。

最具挑战性的是架体中钢结构的安装。钢结构顶部用于安置吊装巨型党徽升降的机械设备,底部则被作为演员通道,同时内部还需满足LED屏、灯光、投影等设备的安装条件这对整个主屏架体结构设计及施工都是一个巨大挑战。项目团队在优化设计的基础上,采用建筑工业化施工方式,选派专业人员驻厂监督制造钢结构各个部件,经过严格设计和精确加工的钢结构模块被整体运送至“鸟巢”,顺利完成现场拼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