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5日从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获悉,该局经过连日侦查,打掉一个专业“跑分”(即利用个人收款码代收账,以此赚取佣金,近年来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赌博、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收款,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10名。

据悉,2021年5月5日,事主罗某山报警,称其接到自称是支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以消除校园贷记录为由对其进行诈骗,被害人先后共转账7次到对方指定的账户,共被诈骗人民币约24万元。

接报后,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开展紧急止付工作,冻结诈骗账户部分资金,返还被害人约5万元;从涉案一级银行卡入手,逐步分析,发现近300万元的资金均通过刷POS机进行转移,初步排查为嫌疑人利用信用卡专门从事“跑分”的违法犯罪行为。经查,这是以马某、余某为首的专业“跑分”犯罪团伙,利用信用卡无法立即冻结的漏洞,在网上组织人员从事“洗钱跑分”。

5月27日,该局在湖北咸宁一酒店房间内抓获正在“洗钱跑分”的余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作案工具POS机21台,涉案银行卡及作案手机一批;6月4日,该局在湖北崇阳再次抓获“洗钱跑分”团伙成员4人。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嫌疑人10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