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绪”不是被用来挑逗的,不能拿民族伤疤开玩笑。

近日,短视频创作者(又称UP主)“机智的党妹”(又被网友称作“党妹”)发布的一则视频“翻车”了。视频中,身穿洛丽塔服装的她在著名的战争博物馆——旅顺博物馆门前跳了一支日系宅舞。

视频一经发出,就引发大批网友的批评,称其行为不尊重历史,不合时宜。随后,“党妹”删除视频并道歉。

可以说,这一次“党妹”是彻彻彻底底地“翻车”了。作为一个拥有六百多万粉丝的大UP主,拍视频可能不会伤害别人,但一定会影响别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岂能坦然自若地在关涉民族屈辱的历史博物馆面前,笑嘻嘻地跳日系宅舞?

旅顺博物馆绝不是一座简简单单的艺术性博物馆,它更是一座战争博物馆。旅顺博物馆前身是关东都督府满蒙物产馆,后改建为关东厅博物馆,曾是裕仁天皇的姨丈大谷光瑞保管所掠夺的中国宝物的库房。稍微了解历史的人都清楚,这里曾是“九一八事变”策源地,导致上万人死亡的旅顺大屠杀也是发生在旅顺。可以说旅顺博物馆承载了太多的集体记忆和民族伤痛。

此外,“党妹”的道歉声明也引发网友新一波“逃避责任”的质疑。她在道歉声明中称“忽略了旅顺这座城市承载的历史背景是否适合作为舞蹈场景,在拍摄的时候考虑欠妥”,只字未提此次矛盾的焦点——旅顺博物馆,故意忽略旅顺博物馆的意义,逃避责任嫌疑很大。

有网友毫不留情地指出她道歉声明中的漏洞,道歉声明中提到的“为纪念母校”也根本站不住脚。为什么纪念母校要去旅顺博物馆门前跳舞?为何不在母校大门前跳舞?

不是不能跳舞,但在旅顺博物馆门前如此跳舞不行。关东军指挥部曾在这里,也是“九一八事变”策源地,该地五公里外就是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埋着累累白骨,而九公里外就是“党妹”的母校,她原本可以在母校大门前载歌载舞。

跳出这件事来看,“党妹”受到网友的指责也并不冤。此前有人为了博眼球在烈士纪念陵园门前跳舞,也有网友在红色旅游景区拍时尚大片,曾引发过不小的争议。大家的共识是,这些庄严肃穆的场合应该用敬重的心情来对待。

“什么样的场合做什么样的事”,希望这些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能明白,喜欢JK制服也好,洛丽塔也罢,纯属个人爱好,这本无可厚非。但也要注意穿着场合和行为举止,肃穆庄严的博物馆永远不是追求“标新立异”的场合,也不是博眼球的工具。

爱国情绪也不是被用来挑逗的,不能拿民族伤疤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