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给红旗渠拍照的人:黑白光影,鉴照青春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05 14:43:31 作者:肖开霖 等 责任编辑:李金秋

中新网郑州7月5日电 题:给红旗渠拍照的人:黑白光影,鉴照青春

中新网记者 肖开霖 李贵刚 李超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提及红旗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上,也出现关于红旗渠的场景,这让现年87岁的魏德忠激动不已,连称“没有想到”。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彼时,10万河南林州人一锤一钎从太行山腰修建了这条长达1500公里的水利工程,解决了当地吃水难的问题。

当时只有20多岁的魏德忠,是河南日报社的一名摄影记者,在一次赴太行山区调研采访时,看到红旗渠的建设场景,被深深震撼,自此展开了长达10年的跟拍,用影像见证了红旗渠修建过程。

在给红旗渠拍照的人中,魏德忠可能是最有名的一个。“我亲眼目睹了那段艰苦岁月、奋斗岁月”,他拍摄的大量照片,成为历史的见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上,大屏幕上不断闪过的画面中,就有魏德忠拍摄的作品《凌空除险》和《喜悦》。

拍摄于1961年的《凌空除险》,记录了红旗渠修建过程中民工凌空清除险石的情景,是海内外人士常见的关于红旗渠的照片之一,也是魏德忠最看重的拍摄作品,挂在正对着家门的墙上。

魏德忠回忆,当时为了抓拍除险民工舞动的姿态,他跟他们一样腰上拴着绳子,下到悬崖上,一拍就是两小时。

与这些除险民工的相处,也对魏德忠触动很大,“画面中靠内侧的是‘除险英雄’任羊成,当时也是青年,指挥长让我摸摸任羊成的肚皮,别人老茧长手上、脚上,而他的老茧却长在肚皮上,那都是腰上系麻绳磨的啊!”

“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悦,是朴实、真实的情感流露,这不是演员能够演出来的。”谈及1966年拍摄的作品《喜悦》,魏德忠如是说。

当年4月,红旗渠一、二、三干渠全线建成并通水。在通水典礼上,魏德忠抓拍住了老人们喜悦的表情。

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红旗渠总干渠通水的1965年4月5日。魏德忠说:“我把那天拍的照片命名为《盛大的节日》,照片放大后,能看到每个人都面带笑容,说明红旗渠看起来是修在太行山上,实际上是修在人们的心里。”

“在吃、穿、住、行都很艰苦的条件下,干着高强度的活,他们依旧满脸笑容。”魏德忠说,他们更多靠的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

在魏德忠看来,自己拍摄的很多作品都反映了一个主题,就是当年奋战在红旗渠上的青年们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奋斗精神。

也正是受到青年任羊成等人的感召,魏德忠暗下决心一定要带着感情、带着敬畏、带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把红旗渠拍好。

“我之所以能坚持不懈地去红旗渠采访拍照,也是因为他们的精神感染了我,教育了我,激励了我,给我了无穷的力量。”赴红旗渠拍照的10年亦是魏德忠的青春年华,“我想当今青年应当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接力下去。”

“红旗渠不仅仅是一个水利工程,已升华为一种民族精神”。如今已年近九旬的魏德忠,仍尽己所能传播红旗渠精神。多年来,他的作品也在多个场合进行展览、展示,“那些黑白光影的背后,鉴照着一群最美奋斗者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