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

开国大典(油画) 董希文

抚今追昔,一个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融汇在画布上,留存在雕塑中,化作一件件感人至深的美术作品:南昌起义,遵义会议,抗日战争,开国大典,抗美援朝,“两弹一星”,改革开放……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一段段历史,一桩桩事件,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展现着中华民族的勃勃生机。艺术家们以独特的视角和情怀,塑造着民族精神,建构着中国画派。

秋收起义(油画) 孙向阳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的艺术家们精益求精,在作品中展现时代的新高度,为党的伟大事业增光添彩。

南昌起义(油画) 封治国

遵义会议(油画) 沈尧伊

人桥(版画) 古 元

启航(雕塑) 何红舟

一大会址(中国画) 毛冬华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4日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