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伟大时代的中国面孔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14:04:36 作者:李智 责任编辑:王月博 李小华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中国网7月2日讯(记者李智)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现场氛围热烈,记者在人群中挥舞着手上的党旗和国旗,感受百年波澜壮阔聚集在这一瞬间的震撼。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历经世纪风雨洗礼,初心从未改变,依旧笃定前行。这一天,天安门广场上,一张张生机勃发的中国面孔,正是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中华民族意气风发的生动体现。

00后:肩负更多责任与使命

上午8时许,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来自山东的刘欣冉是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读本科生,也是今年刚刚入党的00后党员。在此次庆祝大会中,刘欣冉承担观众方阵合唱指挥工作。他告诉记者,“入党对我来说是一直想要实现的理想,它意味着肩负更多责任与使命,以更加严明的纪律要求自己。我希望自己从现在起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去帮助更多人。”

谈到百年党史,刘欣冉说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飞夺泸定桥,红军冒着枪林弹雨,攀着铁链向岸上冲去。他被这种迎难而上、不畏强敌的精神深深震撼。在此次工作训练中,他也曾遇到过困难,但每每想到党史里的一幕幕,就不由咬紧牙关,坚持训练,履行好一名00后党员的职责。

80后:对党史的理解不再停留在课本上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来自北京的薛峤是一名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工作的80后党员,此次作为观众前来参加庆祝大会。薛峤告诉记者,入党对他而言意味着加入一个由优秀的人组成的集体,“既是崇高的信仰,也有接地气的一面。能够和身边优秀的人一起做好每一件事,这就是入党给我带来的改变。”

他坦言,以前对党史的了解大多停留在课本上,但是最近因为策划电影展等工作,更多了解了党的历史。印象最深的是,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总能肩负起历史使命。这次参加庆祝大会,薛峤最大的收获是更加深刻理解了“伟大征程”这四个字。他说:“从南湖的一艘小船到现在的巍巍巨轮,百年间披荆斩棘,但征程却远没有结束,中国的未来有共产党领航一定会更加光明。”

60后:亲眼目睹40余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壮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受邀参加庆祝大会的全国先进模范代表、安徽省政协常委、民盟安徽省委副主委魏臻是一名60后科技工作者。在现场感受到热烈的气氛,魏臻坦言,“能够受邀参加庆祝大会,我感到非常骄傲。亲临其境,能感知场面的壮观以及在场人员对中国共产党发自内心的拥护。身处这样一个国泰民安的好时代,我们一定努力工作,为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科技力量。”

魏臻告诉记者,他亲眼目睹了中国共产党40余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壮举,亲身体会到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不会有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我们这些科技工作者就不可能在安定、开放的环境中挥洒创新思想、取得创新成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从不畏牺牲到奋勇拼搏,从规划设计到强国复兴,才能让今天的中国走在新时代的发展道路上,拥有新时代的国际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