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 题:百年大党再启航 庆祝大会精心设计寓意丰富!

作者 张尼 郎朗

飞机、礼炮、献词、合唱……

7月1日,7万余人在天安门广场,为百年大党庆生。

中国共产党以一场寓意深刻的典礼,致敬百年征程,鼓舞前行力量。

观察这场创下多个“史上首次”的庆典,一些寓意独特的设计,值得品读。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天安门广场庆生凸显“最高规格”

7月1日清晨,雨后的北京,朝霞穿透云层,金光缕缕。

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上午8时准时开启。

召开庆祝大会、党的主要领导人出席并发表讲话,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规格最高的形式,而这场百年华诞庆典选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进一步凸显了“最高规格”。

“这里是中国民众心目中最庄严的政治地标,是中国的政治活动中心,建党百年的庆祝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显示出非同寻常的政治宣誓意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分析。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汽笛吹响,“巨轮”再起新程

7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整个庆祝大会的设计元素将广场变身一艘“巨轮”,天安门城楼中心位置恰在舵手位置,而庆祝大会则以象征巨轮起航的汽笛鸣响拉开帷幕。

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船”的造型是在致敬劈波斩浪的百年征程,亦是在激励百年大党再启新程、乘风远航。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大会开始前的飞行庆祝表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大会开始前的飞行庆祝表演。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寓意丰富的“100”

百年华诞,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也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节日。

举办一场7万余人参加的盛大仪式,天安门广场上处处都是寓意丰富的精心设计。

广场东西两侧,100面红旗迎风招展;56门礼炮,共鸣放了100响;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到国旗杆,国旗护卫队用齐步、正步、齐步各100步铿锵走过。

大会伊始,寓意“七一”的71架战机飞过天安门上空,其中29架直升机拼出“100”字样,而15架歼-20飞机组成3个梯队亮相,这也是歼-20首次以如此大的规模飞过天安门广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作为“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的党庆典礼,这次大会的诸多细节和元素都在提示全党不忘来时路,不忘初心使命,都在激励斗志,砥砺前行。

专家表示,新中国成立以后,关键历史时期大都有彪炳史册的典礼和集会,仪式本身的功能就是凝聚党心民心、汇聚奋进力量。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飞行庆祝表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飞行庆祝表演。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飞跃广场上空的四个“万岁”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重大集会上打出的标语,是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

在这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庆典上,空中护旗梯队悬挂了4个巨幅标语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这其中,前三个“万岁”表述,都曾在国庆50周年、60周年、70周年庆典的领导人讲话中出现。

而在一些观察家看来,“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出现亦具有强烈政治涵义。

“标语和口号历来都有鲜明的时代背景和强烈的指向性意义。”竹立家说。

专家分析,当前,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中国正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最需要汇聚各民族团结奋进、凝心聚力、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庆祝大会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庆祝大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千人方阵的献词

作为一场盛大的“庆生”典礼,这场全球瞩目的庆典持续时间不长,但足够仪式感。

庆祝大会上,千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组成的方阵进行献词,这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历次集体活动中,尚属首次出现。

100年前,一群年轻人从一艘红船扬帆起航,筚路蓝缕,敢教日月换新天。

100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在天安门广场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按照大会总导演肖向荣的介绍,“站在广场上,自下而上,面向天安门城楼直抒胸臆、表达感情,这样的形式之前还从没有过。”

除了千人方阵献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致贺词也格外受到关注。

“一方面团结各方力量,一方面赓续红色血脉。”竹立家认为,贺词和献词环节,既有总览全局、团结各方的含义,又有寄望未来、历史传承的意义。

庆典尾声,高昂的《国际歌》奏响,10万羽和平鸽在天安门广场上空翱翔……

承载民族复兴使命的“巨轮”再次起航,百年中国共产党,再上“赶考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