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小功

为了贯彻落实海南省公安厅、五指山市公安局党委有关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署要求, 6月29日晚,五指山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依托“路长制”勤务机制,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大道和越丰路交叉口开展异地用警交叉执法行动,从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介绍,此次整治行动共出动警力40人次警车16辆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6起,其中机动车酒后驾驶4起,电动车酒后(醉酒)驾驶7起,无证驾驶3起,机动车电动车(摩托车)未戴头盔30起,未在非机动车道行驶20起,机动车未年审3起,其他涉牌涉证9起,暂扣违法车辆18辆

行动当晚,参战队员提前集结到位,对行动期间锥桶放置、个人安全防护措施以及执法站位等工作进行部署检查。行动中,保亭、五指山交警大队交警并肩作战,分前哨、拦截、检查及处罚小组有序对执勤区域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检查,重点查处酒驾醉驾、无证、货车非法改装、货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对过往的车辆驾驶人是否存在酒后驾车违法行为进行逐一排查。对发现机动车驾驶人存在饮酒驾驶嫌疑的,由执勤人员将其带至指定区域使用呼气式血液酒精测试仪对其进行进一步检测。

在整治行动中,两地交警大队宣传民警通过“蓝鲸FM直播”五指山交警同步现场直播,吸引了近千名网友收看。宣传民警用活泼生动的语言向网友解说此次异地交叉执法并在直播间为网友们科普了不少小知识。同时针对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现场知识问答、为直播间和执法现场的群众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