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通讯员 杨阳

为推动构建良性互动新型检律关系,6月29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黄海一行专程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方燕,深入了解律师界开展企业合规服务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关于企业合规监管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方燕以自己提出的《关于建立中央企业年度合规法律意见书制度的建议》为起点,建议检察机关广泛吸收各行业专家人才,组成专家库,使之成为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监管工作的“外脑”;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增强企业合规意识,彰显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成效。方燕代表表示,专家库建立后,能够配合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监管相关工作,检察机关也有权对专家库进行监督、考核和调整。

黄海表示,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检察机关推进企业合规监管工作,将认真研究方燕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提出企业合规监管专家库的初步方案,及时征求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总商会等单位的意见,选拔吸纳专家学者、优秀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组建企业合规监管专家库,为推进企业合规监管建设提供方向指引、人才储备、合规准则。

开展企业合规监管试点工作的西安市人民检察院、雁塔区检察院、长安区检察院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