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共百年华诞再出发 青年学子谈跑好新时代接力棒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01 21:50:35 作者:马帅莎 李京泽 责任编辑:吴疆

(中共百年华诞)中共百年华诞再出发 青年学子谈跑好新时代接力棒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马帅莎 李京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青年提出期许。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正是在百年前,一群青年在石库门内燃起中国“革命火种”。百年后的今天,上千名青年在天安门前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刚刚结束庆祝大会现场志愿者工作的北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乐阳难掩激动,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在天安门前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也喊出了我的心声,青年人应将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踏踏实实做事,跑好新时代接力棒。”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叶毅杨专门起早观看庆祝大会直播。他隔着屏幕感受现场欢呼,回想起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的经历。

在那次活动中,叶毅杨真切感受到作为普通民众发自心底的爱国拥党热情,“中共从最初50多名党员到如今9500多万名党员,这是人民的选择。一代代共产党人根植人民,为民纾难,解民所忧,对人民的承诺说到做到,理想信念不但在心中,更在行动中。”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博士生王岩亦对党的凝聚力深有感触。回顾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放弃海外事业回国效力的事迹,王岩说,“我们党对知识分子、技术人员有一种向心凝聚力,以及建设好国家的独特生命力。”

这种向心力不仅体现在老一辈科学家身上,也被当代青年人传承。王乐阳本科留学海外时,便决心回国读研工作。来到北大,她对“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体会更加深刻,“未来作为工业和信息化战线上的一员,我将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为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贡献一己之力。”

谈及未来,王乐阳想到五四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李大钊曾说过的一句话,“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也是她未来的奋斗方向。

同为北大在读的青年人,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郑世胜说,青年强,国家才能强,青年有希望,国家才有希望,“未来我将继续从事科研工作,提高科研品味,紧跟新时代的需求,向卡脖子领域发起冲击,追求科学真理,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今年毕业的王岩,即将加入航天五院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在他看来,从事航天事业,不仅是兴趣使然,能把所学运用于国家重大项目中,便是一种幸福而饱满的工作状态。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百年前的探路青年先行者用热血和汗水,换来今天的幸福和希望。”叶毅杨说,“如今,时代接力棒已交至当代青年手中,我们更应不负时代,锤炼品德,锻炼本领,把自己的青春事业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