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共坚持人民至上,在世界范围内树立非常好的榜样——访意大利共产党全国书记阿尔博雷西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7-01 10:48:37 作者:叶心可 陈占杰 责任编辑:李金秋

新华社罗马7月1日电 专访:中共坚持人民至上,在世界范围内树立非常好的榜样——访意大利共产党全国书记阿尔博雷西

新华社记者叶心可 陈占杰

意大利共产党全国书记毛罗·阿尔博雷西日前在罗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为世界其他执政党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

阿尔博雷西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共积累的经验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亮点,中共在国际共运历史上树立了重要标杆。

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能够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并根据现实和不断发生的变化调整政策。他说,中共从现实出发,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决了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同发展的问题,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阿尔博雷西认为,中共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不仅用现实的态度对待国际共运的历史,也同样用现实的态度对待现在和未来。

谈到中国的脱贫成就,阿尔博雷西说,中共把人民福祉置于中心位置,短时间内就将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变成了现实。中国同非洲等地区开展的经贸合作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推动当地生产和出口,也同样为当地获得发展、摆脱贫困提供了帮助。

阿尔博雷西高度评价中共领导的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他说,中国一直通盘考虑抗疫和经济发展,这使中国在其他国家仍忙于抗疫时就让经济得以重启。中国始终呼吁所有国家共同应对挑战,同时为他国抗疫提供帮助,体现出中国与各国共同应对疫情的坚定信念,这一做法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形象。

阿尔博雷西表示,如今各国间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程度前所未有。应对疫情及其他挑战都需要进行全球性、综合性、多边性的努力。在这方面,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指出,中共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时重视多边主义,这与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搞“小圈子”甚至意图发动“新冷战”形成鲜明对比。直面政治和文化现实、携手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是正确方向,把自己封闭在“小圈子”里不会为人类带来任何贡献。

阿尔博雷西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及意中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他说,这一倡议具有包容性,为不同国家和人民之间增进关系、实现共同发展开辟了新道路。

谈及意中两国关系,阿尔博雷西表示,意中两国都对人类发展作出了贡献,两国和两国人民继续保持牢固关系十分重要。“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意大利共产党愿为此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