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庆祝活动首场发布会:从党史中找寻中共发展密码

发布时间:2021-06-28 00:33: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邢翀  |  责任编辑:栗卫斌
分享到:

(中共百年华诞)庆祝活动首场发布会:从党史中找寻中共发展密码

历史如镜,可以鉴往知来。中国共产党走过千山万水、峥嵘岁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7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

6月27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6月27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作为中共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七一”前夕,通过发布会形式再度“讲史”,成为外界了解中共的又一面镜子。外界从中或许能更好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找寻百年大党的发展密码。

为什么不断发展壮大?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世纪风云。回顾历史,世界上很多政党初登舞台生机勃勃,夺取政权显赫一时,但却逐步黯淡、销声匿迹,终被历史淘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基层党组织数量为468.1万个。

“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人数最多、最大的政党,请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发展这么快?”面对外媒记者的这一提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注重发展党员数量的同时,更重视党员的质量问题。

她举例称,2020年初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共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吸引着一大批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向共产党员看齐。“从战争年代的火线入党,到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的。”

姜淑萍说,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辛、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因此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为什么得以风华正茂?

除了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姜淑萍还认为,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潮流最前列、始终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始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正是因为这四个“始终”,百年大党得以风华正茂。

比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在时代的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离不开红色基因传承。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如何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事关中共未来发展。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介绍,近年来通过举办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红色故事会全国大赛,推出“开学第一课”“党史故事库”以及微纪录片等,青少年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中共伟大历程,这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了力量。

为什么带来深刻改变?

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在历史风云际变中一次次拨开迷雾。观史思往,人们不禁思索宏大的历史之问:如何看待中共百年间所作的贡献?中共何以作出这样的贡献?

“这个问题很重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说,“我想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我把它概括为四个‘深刻改变’。”

——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经过70多年不懈奋斗,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悲惨境地。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全国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从解放前的35岁现已增加至77.3岁,就是这个历史性变化的一个缩影。

——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现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史已然给出了答案。从庆祝活动首场发布会中,人们或许能够更好找寻中共发展密码,读懂一个不断发展壮大、正值风华正茂、深刻改变中国与世界的百年大党。( 邢翀)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