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保山6月26日电 (韩帅南)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举行“一等功臣背后的缉毒故事”媒体推介会,并通报2021年上半年该支队缉毒战果。4名来自该支队一线的缉毒一等功臣,就坚守边境一线、打击跨境毒品犯罪背后的故事进行交流。

保山,是中国陆路通往缅甸与南亚、东南亚的必经之地,边境线长170公里,是“金三角”地区毒品经滇西方向内流的最后一道防线。推介会上通报,截至目前,保山边境管理支队今年累计查获毒品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缴毒649.81公斤。

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安晓华,16年来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从事缉毒工作以来,他先后化妆打入犯罪团伙12次,摧毁贩毒团伙6个,侦办毒品案件206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5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5吨。

芒颜边境检查站副站长赵艳杰于2008年入警,风雨十三载,他从一名普通的入警学员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因缉毒成绩突出,赵艳杰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他在媒体推介会上介绍,在办理一起特大贩毒案时,他和战友们历经数月的研判侦查,通过7次精准打击,才成功将一个特大跨境贩毒团伙一举摧毁。

徐定标是曼海边境检查站的一名民警,他所工作的曼海站位于G320国道上,是边境通往内地的最后一道关卡。他介绍,有一次办案,在扑倒犯罪嫌疑人后,一把上好了膛的手枪从嫌疑人的身上掉了下来,情况十分惊险。“当枪掉出来的一瞬间,我根本来不及去害怕,只一心只想着要把嫌疑人控制住,不能让他逃走。事后回想起来,才感到后怕。”徐定标说,“但若是再有一次,我也依然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去抓住嫌疑人,因为那是我作为一名警察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李大洲同样是曼海边境检查站的一名民警,1997年出生的他对待查缉工作十分细心。今年1月,李大洲在执勤过程中发现一辆拉运百香果的货车有重大涉毒嫌疑,该货车驾驶员在接受询问时神色可疑、说话吞吐,且该车运输路线十分可疑。发现疑点后,李大洲与战友随即对该大货车展开了全面检查,经过MB货检仪的扫描检查后,当场在该车中找到了藏匿的毒品,净重达103.046千克。

李大洲表示,自己会一直战斗在缉毒一线,与身边的战友一起守好边境,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