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广东警方侦破一宗种植、制造、走私、贩卖毒品大麻案件。 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25日电(记者 方伟彬)记者25日从广东省禁毒办获悉,今年以来,该省共破获毒品案件1817宗,缴获毒品752公斤,逮捕犯罪嫌疑人2605名,打掉三人以上涉毒团伙232个。

据介绍,2020年5月,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部署开展三年毒品整治攻坚行动。禁毒群众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融合,目前广东注册禁毒志愿者超过399万人。

在国家禁毒委的统筹协调下,国家毒品实验室广东分中心、国家禁毒大数据广东中心于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广东21个地市、重点县区推进建立毒品实验室地市分中心和大数据研判室,稳步构建以省级“两中心”为龙头、覆盖全省的毒品实验技术支撑、禁毒情报协同研判“双体系”,为打击防范毒品违法犯罪提供高质量的禁毒技术支持服务。

国家毒品实验室广东分中心、国家禁毒大数据广东中心于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广东省公安厅供图

据了解,广东成立省级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巡回督导帮扶专班,深入全省21个地市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强化整治措施、补齐工作短板,揭阳惠来、湛江雷州成功摘掉禁毒重点整治地区的“帽子”。

广东坚持以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为引领,发挥禁毒工作先进地区示范带动作用,佛山、中山两市经过三年创建,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推进毒品的市域治理树立了标杆榜样。推进“平安关爱”行动,广东收治病残吸毒人员3000余人次,搭建“平安关爱”行动信息采集维护平台,对有戒毒史人员落实“一人一策”帮扶措施。

广东省禁毒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全力打好境外毒品输入“阻击战”、拔钉子追逃犯“攻坚战”、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失“防控战”、清剿毒品分销网络“集群战”、网络涉毒管控“阵地战”,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以毒品治理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