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山东检方批捕毒品犯罪3367人

6月25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黄莹 摄

中新网济南6月25日电 (记者 梁犇)记者25日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依法批捕毒品犯罪2493件、3367人,起诉毒品犯罪3998件、5840人;纠正漏捕176人,其中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42人。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段连才表示,2019年以来,检方逮捕毒品犯罪人数占山东省全部刑事案件的4.2%,同比下降46.9%;起诉人数占全部刑事案件的2.4%,同比下降54.3%。数据显示,山东毒品犯罪形势总体呈现下降态势。

6月25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黄莹 摄

2019年以来,山东检方共起诉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3734人,占毒品犯罪总数的63.9%。段连才称,此类犯罪作案手段具备复杂性、隐蔽性、多样性,有的利用网络聊天工具传播制毒技术、买卖制毒物品或贩卖毒品,有的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者通过银行转账支付毒资,网络名称虚拟化且采取单线联系;随着物流快递业快速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犯罪分子利用物流快递贩运毒品呈逐渐增多态势。

据段连才介绍,2019年以来,容留他人吸毒犯罪占该省毒品犯罪总数的21.2%,此类犯罪涉案人员多、分布人群广、社会危害性大、上下游联系紧密。在涉案毒品种类方面,从传统的鸦片、海洛因等向甲基苯丙胺类毒品发展,新型化学合成毒品增长迅速,新精神活性物质增多,对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健康成长危害更为严重。司法机关坚持容留他人吸毒犯罪与上游涉毒犯罪一并打击,严审细查,除恶务尽。

山东检察机关依法监督纠正对涉毒品犯罪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2019年以来,该省检方对侦查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92件,依法监督立案163件;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出二审和再审抗诉96件,已改判27件,发回重审16件。经检察机关抗诉,对19人改判后加重了刑罚,对2人由无罪改判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