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俄专家共议中共成功经验 探讨中共对世界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25 15:08:58 作者:李京泽 责任编辑:刘维佳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与历史贡献”中俄专家视频研讨会 主办方供图

6月24日,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中国政治学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俄关系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与历史贡献”中俄专家视频研讨会。与会专家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与时俱进的成功经验,详细讨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乃至世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研讨会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专家认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的理论探索和艰苦斗争,带领中国人民彻底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决了7亿多人口的贫困问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世所公认的光辉业绩。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百年变局中具有明显优势。他说,中国已经开始根据世界发展趋势进行调整,关注贫困问题,消除地区发展差距,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在国际上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建设“一带一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树华认为,中国发展经验是全面的、系统性的,在思想、理论、制度、观念、原则、规律等方面都有贡献。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不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而且是对全人类做出的贡献,改变着世界经济和政治版图。

俄罗斯联邦公众院副主席、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与一体化委员会主席团成员亚历山大·加卢什卡表示,中国共产党开辟了历史性的、创造性的发展之路,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具有独立主权的成功大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共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祝愿中国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

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部长谢尔盖·格拉季耶夫说,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建立了市场经济,显示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灵活性,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俄两国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建立、成长与发展过程始终与俄罗斯保持密切联系,俄罗斯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宝贵支持。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俄也同时面临来自外部的压力。中俄学者应携起手来,在共同应对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维护欧亚稳定和世界和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