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带来什么?外国驻华使节:对全球增长的贡献

中新社记者 李纯 李京泽 黄钰钦

“我开始学汉语是在50多年前,那时候我们常唱的歌是‘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24日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说:“最近几十年内我就可以看到,中国人民真的离不开共产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正在新近开放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举行。一百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24日前往观展,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

“如果你关注中国,也必须关注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肯定没有现在的中国。”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表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对于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十分必要,可以从中清晰地看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取得了怎样的成就。

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柯吉佩认为,展览馆能让人真正穿行于中国共产党、中国的发展历史中。中国党和政府一直保持与人民的密切联系,始终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持续追求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我相信将来的年轻一代可以从了解过去中获益,并能更好地理解未来。”

在索马里驻华大使库拉内看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令人赞叹。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奋斗、克服了巨大挑战,达成今天的成就。二者的关系密不可分。

“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一直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正是因为其受到中国人民的拥护。”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说。

当被问及“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带来了什么”,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的答案是“中国的发展和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这不仅体现在加强国家之间的联系,还在于参与全球GDP、国际贸易、新技术发展等,使全世界从中受益。

“这也是为什么其他国家都希望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的原因,包括政治对话、经贸关系、投资、技术合作等。”贝尔纳尔指出,了解彼此的生活、道路十分重要,能够在全球建立新的友谊。

30年前,加法尔曾经到访中国。他向记者表示,中国今天发生的巨大变化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取得的成就也对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共产党带领国家快速发展的经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是可以充分借鉴的重要经验。

佩雷拉也认为,是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人民的支持,中国共产党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尤其是在改善民生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在脱贫、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的突出进步。这些成就也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对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努力和成绩都持肯定态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