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探访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坚守百年的初心

作者 李纯 李京泽

1919年,李大钊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刊发在《新青年》杂志第六卷第五号上。这篇文章是中国人比较系统地介绍和分析马克思学说的开山之作。百余年后的今天,刊登这篇著作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正在新近开放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展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蓝天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沿着北京城的中轴线向北穿行,党史展览馆正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旁。建筑东西两面排列着28根汉白玉廊柱,屋顶上舒卷的红旗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醒目。不时有路人在此驻足,抬头凝望这座红色新地标墙体上金色的镰刀锄头。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正在这座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内举办。展览分为4个部分,展出2600余幅图片和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地展现中共百年奋斗历程。

步入展厅,中共一大会址复原场景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拍照留念,推开“石库门”,眼前又出现了嘉兴南湖上的游船。展览布局的巧妙设计拉近了“李公馆”与红船的时空距离,也将参观者带回到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时刻。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此次展出的国家一级文物达到420余件,不乏镇馆之宝,其中的“明星展陈”之一便是马克思的亲笔手稿。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中“相遇”马克思的真迹,正如一次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立者的隔空历史对话。

还有一件值得关注的重量级文物便是李大钊等20名革命者就义时的绞刑架。此绞刑架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收的第一件革命文物,被编为0001号。

绞刑架的一旁是李大钊被捕后亲笔所书《狱中自述》,“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字迹依然清晰可辨。无论是绞刑架上的斑驳锈迹,还是革命先驱的铿锵笔迹,无不诉说着中国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副馆长李宗远表示,很多革命烈士为了革命、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个绞刑架是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革命斗争精神的一种真正的体现。”

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中共七大投票箱、毛泽东在开国大典时穿戴的衣帽、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部分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十八洞村模型……

随着观展深入,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渐逐清晰,所展出的文物实物浓缩了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要节点,透露出强烈的历史感、带入感。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展览特点,党史展览馆将展厅平面标高逐级提升、循环向上,寓意螺旋上升的革命道路。拾级而上的参观路线与中华民族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展陈内容相呼应,给人一种向上感。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党委书记、馆长吴向东近期受访时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建设一个永久性、固定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全景式、全方位、全过程、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百年奋斗、百年成就,“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很有意义的”。

观展临近尾声,几块展板上的数据或许更加直观地展示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1921年,初生的中国共产党只有58名党员,这一数字在2020年时已超过9100万。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21年的18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020年的1015986亿元,粮食产量也从12180万吨升至66949万吨。

回望来时路,一百年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辛求索、不懈奋斗,取得了超过任何一个时期的历史成就。眺望前行路,百岁恰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鉴往知来、继往开来,开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