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导弹防御局日前发布声明称,美国已开始在波兰雷济科沃基地安装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同时,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下令交付11枚“标准-3” Block IIA反导拦截弹。这些导弹可能部署在太平洋和欧洲地区的美国军舰上。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地时间22日报道,美国导弹防御局声明称,在波兰雷济科沃安装“宙斯盾”武器系统的工作已经开始,最近进入最重要阶段。

报道称,2002年,美国退出与俄罗斯签署的反导条约,随后开始在波兰和捷克署其陆基导弹防御系统。现在,美国已经在其本土、欧洲(波兰和罗马尼亚)和亚太地区部署有陆基反导系统。此外,美国通过装备反导拦截导弹的“宙斯盾”驱逐舰,拥有了海基反导能力。

报道指出,俄罗斯对在美国在罗马尼亚和波兰的基地使用通用发射装置表示担忧,这些发射装置既可以发射反导导弹,也可以发射巡航导弹,而且短时间内就可以用巡航导弹替换反导导弹——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整个欧洲部分都将成为美国巡航导弹的目标。

另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下令交付11 枚“标准-3”Block IIA反导拦截弹,以便可能在位于太平洋和欧洲地区的美国军舰上部署。

彭博社称,这一决定是在去年11月的测试后做出的,当时测试表明这种导弹能够拦截洲际弹道导弹。

五角大楼曾发布消息称,2020年11月美国军方成功测试了“标准-3”Block IIA拦截弹。

据希克斯的发言人贾马尔·布朗称:“导弹已成功进行拦截测试,部署它们符合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

此前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莫斯科对美国在导弹防御领域的计划,包括测试“标准-3”Block IIA感到不安。这意味着美国开始研发直接对抗俄罗斯的系统,并建立可能开始使俄罗斯核武器失去意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