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昆明6月23日电(缪超)自2016年至2020年,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历时五年。五年来,云南省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33349件,审结33116件,判处被告人33810人,重刑率达51.89%,远高于该省其他刑事案件14.76%的重刑率。

23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会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雪松表示,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的五年中,云南省法院新收毒品犯罪案件数量,虽总体上仍是高位运行,但从2016年收案的6573件,到2020年下降为5014件,呈明显下降的良好态势。

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一直是中国禁毒斗争的最前沿和主战场。李雪松说,跨境毒品犯罪历来是毒贩的惯用手法,近两年通过跨境实施的犯罪更是快速增长,云南省法院在审判工作中始终保持对跨境源头性毒品犯罪的从严惩处态势,对于胆敢以身试法,特别是那些犯罪手段极其恶劣,犯罪后果极其严重的毒贩,人民法院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过去五年来,云南省沿边八州市法院受理毒品案件17240件,审结17115件,判处被告人15882人,重刑率58.34%。此外,自2018年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云南省法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与打击毒品犯罪紧密结合,以审理“8·29”跨国涉黑系列案为有力抓手,形成沿边地区依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对涉黑涉恶的毒品犯罪坚决进行“打伞破网”“打财断血”。

李雪松称,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后,云南省禁毒斗争形势稳中向好,但更应该清醒看到当前面临的毒情形势依然严峻。由于当前国际毒品持续泛滥和中国毒品问题进入加速蔓延期,与云南省毗邻的境外地区毒品危害依然十分严重,毒品犯罪在云南省出现境外毒品渗透不断加剧、省内毒情十分严峻、贩运手段不断翻新等新情况、新特点。

李雪松表示,面对严峻的禁毒形势,云南全省法院将依照《云南省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云南第一战场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铁军,全力打好全省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推动毒品审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