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广西崇左市在宁明县花山广场举行“6·26”国际禁毒日公开销毁毒品活动。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崇左6月23日电(记者 黄艳梅)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23日在宁明县花山广场举行“6·26”国际禁毒日公开销毁毒品活动,集中销毁该市查获的海洛因、冰毒等各类毒品共计204公斤。崇左市警方表示,将强化国际合作,巩固提升中越缉毒执法合作成效。

崇左市毗邻越南,有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533公里,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南大门”。作为中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崇左市地理位置特殊,毒品入境、毒品中转、外流贩毒、边民贩毒,毒品滥用、制造等问题相互交织叠加,禁毒工作压力大。

据中共崇左市委员会常委、政法委书记、禁毒委主任陶辉介绍,2020年以来,崇左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58起,打掉贩毒团伙87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78人,缴获各类毒品351公斤(其中海洛因74.6公斤),有力打击了毒品违法犯罪。

图为崇左市宁明县学生在禁毒主题横幅上签名。 黄艳梅 摄

“受境内外涉毒因素影响,崇左市毒品犯罪仍处于高发多发阶段,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陶辉称,崇左市将强化严打斗争,深入开展“净边2021”“除冰肃毒”专项行动,加大对境外毒品堵截力度,完善情报导查、区域协作、部门联动的毒品查缉机制,有效控制境外毒品入境和国内制毒物品出境。

近年来,广西与越南谅山、高平、广宁等省禁毒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互通情报,常态化开展中越边境联合扫毒行动,中越联合扫毒机制不断深化。据宁明县禁毒办介绍,宁明县以“打团伙、破大案、抓毒枭、摧网络”为目标,深化中越双方警务交流协作,交流涉毒情报信息,不断延伸打击触角,重拳打击贩毒团伙和边境毒品犯罪,成功摧毁了多条“越南—中越边境—广东—海南”的毒品海洛因走私通道,毒品入境有效减少。

崇左市警方表示,除推动重大跨国案件共同经营、开展联侦联办外,该市还将深化与越南禁毒宣传教育合作,加强中越两国边境地区在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提升边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减少边境地区毒品违法犯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