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付款少个“0”,蜂农报警求助 民警调查追回72元:为公平正义,值

民警当面把钱转给尹大爷 图据绵竹警方

四川绵竹麓棠镇的尹大爷,平常在山路边摆摊卖蜂蜜贴补家用,这次却因一罐蜂蜜报了警……

原来,6月15日,路过的一名游客在尹大爷摊位上,购买了价值80元的蜂蜜,却在手机支付时少按了个“0”。后来,尹大爷查看手机,发现80元没有到账,心里一急便拨打110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绵竹市公安局麓棠派出所民警现场走访,查看监控……通过半天的努力,民警终于找到当事游客喻先生,帮尹大爷追回72元。对此,不少网友点赞民警认真负责,诚心为民服务,“令人暖暖的”。

老人报警

“顾客买蜂蜜没付钱就跑了……”

“喂,110吗?有个买蜂蜜的钱都没给就走了!”6月15日上午9时许,一个报警电话打进绵竹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求助,报警人是绵竹市麓棠镇的蜂农尹大爷。尹大爷是当地农民,平时主要靠养蜂补贴家用,经济并不宽裕。

麓棠派出所民警找到尹大爷后,对情况进行了了解。尹大爷介绍,当天上午8时许,一辆轿车停在自己的蜂蜜摊前,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下车询价,两人谈好价格后,男子购买了一罐蜂蜜,价格80元。

由于忙着装袋,对方扫码付款期间,尹大爷没有仔细核对。直到男子离开后不久,老人才想起看看手机,发现80元没有到账,这下大爷急了,连忙报警求助。

民警调查

顾客付款时因疏忽少输了一个“0”

了解情况后,民警通过现场走访以及调取现场监控查找线索。经过一上午的努力, 警方先后调取该地段1个多小时内的监控视频,最终查询到一辆黑色轿车与尹大爷所描述的情况相符。最终通过比对,民警通过车辆信息联系上了驾驶员喻先生,让其查看微信付款记录,而喻先生本人很少用移动支付,对操作流程不太熟悉,当天中午12时许,在妻子帮助下,喻先生调取了付款记录才发现,他给一名微信账号名为“小蜜蜂”的人支付了8元。

“小蜜蜂是谁?”面对民警询问,尹大爷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场误会:“小蜜蜂就是我老婆嘛。”

经过一番调查,民警终于了解清楚此事的来龙去脉。王杜介绍,当天喻先生在买蜂蜜时扫了大爷销售点墙面上的付款码,但在付款时少输入了一个“0”,收款人为尹大爷妻子“小蜜蜂”,而尹大爷本人没收到钱,误以为客人没付钱便报警求助。

引发热议

民警: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老人的辛苦钱

最终,喻先生通过微信转账72元,委托民警把72元钱转给尹大爷。当天13时许,民警来到尹大爷的蜂蜜销售点,当面把72元钱转给了他。“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他连声对民警表示感谢。

此事,虽然最终圆满解决,但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对于民警认真负责的精神,很多网友为其点赞,但也有一些网友质疑:在这种情况下动用警力,是否有浪费警力之嫌。

“要是当时自己仔细点,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尹大爷觉得非常愧疚,因为自己的疏忽,耽误了民警一上午时间,他甚至有点后悔打了报警电话。但他发自内心地感谢民警: “民警把这种小事放到心上,真的感谢他们。”而购买蜂蜜的喻先生也为自己的粗心大意感到愧疚,还委托民警向老大爷表达歉意。

对于此事,民警王杜接受采访时坦言:“群众利益无小事,能够帮老人解决问题就好,这也是为群众办实事。”民警坦言,72元钱对许多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蜂农来说,这是他劳动所得,是辛苦钱,不是所有事情都用金钱来衡量的。

警方也在此提醒:商家在接受手机支付、收款时一定要及时核对金额,避免财产损失。

法律专家

“为实现公平正义花一点成本,是应该的,有价值的”

对于此事,德阳市律师协会会长冷鑫鸿对民警的做法也持支持态度。

“不能以案子多大,损失多大,按照比例投入警力。为了实现公平正义,我们花一点成本,是应该的,有价值的。”冷鑫鸿认为,“有困难找警察”是公安部门给自己立下的准则,群众利益无小事是国家对所有政府机关部门提出的基本要求,人民群众的需要是警察努力的方向。72元钱在当今社会确实微不足道,但尹大爷选择报警,警务处理不能简单用经济价值来衡量,警方前往处理,可以避免矛盾进一步扩大,是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和公平正义的必须举动。

冷鑫鸿认为,在此案例中,民警这些行为就是在维护公平正义。“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应该为民警认真负责的态度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