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警方集中整治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获多起大要案

图为警方抓获涉传销犯罪嫌疑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0日电 (林浩 劳运荣)6月20日,广西南宁警方开展打击传销“清源行动”十一号和“绿城反诈·断卡2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打击整治传销成果,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土壤,斩断犯罪链条。

在打击传销行动中,当天凌晨,南宁警方联合打传办、市场监管、街道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出动180名人员组成29支队伍,对“6.20”专案抓捕点和部分重点小区出租屋开展收网抓捕和清查整治,打掉一个以金某、陈某等人为首的以“商务商会”“东北商会”为名,开展活动的传销组织。该组织成员以辽宁、内蒙古籍人员为主,涉案人员超300人,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图为警方抓获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 林浩 摄

目前,办案民警根据以往破获的“东北商会”传销组织特征,以大数据分析侦察、实地摸排等,逐步掌握该传销组织骨干人员的身份信息、落脚点等情况,还原出该传销组织的人员金字塔结构。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中,南宁警方出动1700余名警力分头赶赴抓捕点开展抓捕行动。与此同时,南宁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市场监管、金融监管、通讯管理等部门400多人联动出击开展联合整治,全力斩断“两卡”开、卖、收各环节,集中铲除涉诈GOIP设备、洗钱跑分、前端引流等窝点,斩断犯罪链条;对藏匿的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进行集中抓捕,最大限度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生存空间。

据统计,截止6月20日11时,行动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83人,捣毁犯罪窝点2处,查缴涉案电脑5台、手机70部,手机卡32张、银行卡126张、U盾13个、GOIP设备4套、POS机1部等一大批涉案物品。

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常委、政法委书记邱明宏表示,南宁市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让传销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无立足之地,持续开展打击传销“链式治理”,强化出租屋租赁登记备案措施,保持重点场所的驻点执勤,全力遏制犯罪组织回流反弹。